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工設系傑出校友邱彥璋 獲設計界網路媒體--即時設計 JUST IN TIME DESIGN 首頁專訪

學校學不到的事;如何結合產業? 邱彥璋專訪
【即時設計 JUST IN TIME DESIGN 網路媒體

邱彥璋畢業於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並曾於家居品牌TOAST 實習,也曾獲取多項國內外設計大獎,經歷完整,目前就讀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碩士班,因此筆者就好奇啦,為什麼你還要念研究所呢~因此展開了一系列的對談!一樣礙於篇幅,就先截取重點囉!
邱彥璋(右)與同學張以理(中)及王俊文(左)共同設計的創作「把握時間 Touch Time」
榮獲
2011年三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1.為什麼選擇繼續讀研究所?

當初選擇繼續念研究所是因為想多學習一些對工業設計上比較不同的思維與邏輯,畢竟校風不同,所教導出來的學生對設計觀念的想法也會有差異,如果能將在大學實務這塊和其他學校所教的設計觀念結合,或許也不錯,不知道結果是好是壞,要嘗試了才知道,因此當時就選擇了一個校風完全不同的實踐工業產品設計研究所。
2.每個設計學院校風都不太一樣,你覺得實踐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大學時期所讀的是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當時打定了我很多對設計基礎的能力,而且大葉工設因有很完善的工廠,讓我們在實作這方面也可以優於其他學校,到了實踐研究所較特別的地方的是在於非本科系和本科系結合所差出的火花,彼此能互相學習成長,補足一些不同領域上的缺失,對於對方不同的專業,雖然不會很專,但可以知道基本後再深入去了解,這是在研究所和大學時期最不一樣的地方。
設計界網路媒體--即時設計 JUST IN TIME DESIGN 首頁專訪大葉大學工設系傑出校友邱彥璋


3.你說過曾有與歐洲外籍生合作工作營的經驗,歐洲設計一直都是大家關注的焦點,藝術文化的歷史背景深厚,你覺得他們哪裡特別,哪些方面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在實踐較不同其他學校的地方就是很常會接觸到外籍學生並有機會與他們共同創作,之前合作的對象都是來自德國的學生,在不同文化背景下進行設計交流,是非常特別的體驗,因為對同一件事情的看法與觀點,總會有很大的不同與落差。外籍生他們很重想法,在每次討論的過程都是漫長的,就算在有時間的壓力下,他們都要將細節討論到最後才開始動作,對於自己過去的經驗,在學時期做的每件作品都有時間上的壓力,所以我們很容易忽略最重要的細節和收尾,草草行事結束專案,這可能是可以好好與他們學習的地方,要如何在有限的時間有效率的完成事情。
因此與他們合作前要互相掌控好時間,最後才能有完美的展覽呈現,免得想了一堆細節但完成不了,或者完成了一堆沒有細節的事物。 順便一提,之前合作的對象都是德國學生,在既有印象中德國人是很守時的民族,但與他們合作時期問了一下才知道他們也是要看場合與對象,並且他們習慣一大早就開始工作,但一到下午約莫三四點就開始放鬆,也會希望我們台灣的學生不要繼續拼命,可以喝個啤酒聊聊天輕鬆度過,但或許台灣學生被操習慣,在一件事情未了結前是真的很難完全放鬆的,這點也是蠻覺得特別的地方!


邱彥璋(前排中)與同屆設院校友在2011新一代設計展中,以高達10面獎牌的優異成績,打敗多所公、私立院校,榮登全國第三名!
4.資方都在喊學界與職場有專業銜接落差,設計領域這塊有這種問題嗎?
身邊的朋友很多也已投入到台灣的產業工作,但很多會與學校教的有很大的落差,都要從零開始學習,所以是蠻推薦設計系的學生在踏入職場前可以去對自己未來有興趣的公司實習,從實習的過程中可以學到學校較無法提供到之實務面問題,例如產品從一開始的開發到量產製造,再到後端的行銷,這都是在學校內無法有系統完整學到的。或者是多與產業內的相關人員有所接觸,只有自己親身去接觸與了解,才有辦法真正學習到其中的細節要如何去處理,在經驗中成長,在失敗中學教訓,很快可以完成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但在這之前在校所教的工具(電腦軟體,實務創作)還是要自己苦練一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應該就是這個道理。
5.談談的你論文創作,設計論文似乎形式上與一般的有些不同?
我寫的論文是創作論文,就是必須將理論與所創做出來的作品有所連結,從一開始的找題目就是一大難題,但我以我在進研究所前實習的公司,作為一個訂定題目的發想與目標,因實習時較常接觸的是陶瓷產品,所以就將產品材料定在陶瓷,並以研一時期因課程關係接觸到一些西方建築的意象作為參考,將這兩者結合訂定出我的題目:應用西式建築意象之陶瓷產品設計。實務面上這創作讓我有機會深入了解陶瓷這傳統行業的一些發展與過程,從最初的設計,原型產出,開模具到小型的量產,最後到包裝與行銷,讓我體會到很不一樣的經驗,過程雖然很累但還在努力中。


6. 你覺得設計產品課程作業和設計要賣的商品心境上差在哪邊,感覺上某些過程是很類似的?
在學時期為了要繳交設計作品,那就是盡可能的的將造型與美感表現到最加狀態,但是如果設計的產品需要被量產,那就是完全另一個艱鉅的考驗,不僅外在要美觀,內在更是重要。在學時期做過無數個大小模型,從手掌大的小模型到可容納一個人真正在賽道跑的大型交通運輸工具都嘗試做過,但都是單個做完就可以結束,拍個好看的情境照就結案了,但真正到了商品可就是所以細節都不可馬虎。
就已我目前在做的decoramics這系列產品來舉例:我將論文所探討出來的元素從2D3D這對本科生的我不是難題,但要將3D轉換成模型時困難點就會一一出來,首先考慮到的就是機具的選擇,要使用雷設切割、CNC或者是目前很夯的3D printer3D printer我第一個排除(試驗過後),為什麼呢?因為我所做的是陶瓷材質,所需要翻的是石膏模,3D printer所快速製造出來表面觸感會讓翻磨有所困難(模製師父強烈不推薦),但為了做出手做質感,我選擇了雷射切割,加上耗費大量時間使用油土補上翻模具時所需要的拔磨角度,讓產品看起來不會那麼的死板。
粗淺的說到這裡只完成了原型模型的製作,後續還有陶瓷會遇到的開石膏模具、灌漿、燒製、釉藥的選擇等等,許多小細節都必須非常注重,還有陶瓷產品會遇到良率問題,這都是要等著克服的,後期就是包裝和如何行銷,說到這裡已經知道開發一件商品是有多麼不易,但還是很熱衷於其中,畢竟這是我選擇的路,要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是很重要的。
7.這問題很拔辣,但我還是堅持要問一下,你覺得設計是什麼?
設計是什麼,這應該沒有一定的答案,因為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對設計的一套詮釋與看法,在我認為的設計是在解決我們所遇到的問題,更是生活的一部分,也將不起眼的產品提高價值,有了設計讓我們生活更便利,更美好。
8.那你喜歡做哪種類型的設計呢?
大學時期到研究所其實嘗試了很多不同設計面向,從工業設計、產品設計、家具設計、運輸設計、平面設計、機構設計等等都有嘗試,每個階段所嘗試的都讓我學到不一樣的設計方式以及方法,但就現階段而言,對一般生活上所使用到的產品比較有興趣,因為生活上離不開這些物件,如何讓生活產品更有價值與美學的存在,可是一大課題。也因為它的量體通常不會太大,可以從頭到尾自行創作,更可以與不同傳產配合,了解到更多不同產業的發展。
小結:篇幅太長,先到這邊為止,很難得可以與本科生能夠從頭到尾清請楚楚的交代他們的學習歷程,他們似乎總是都在熬夜(笑),但看完以上大家應該也可發現其實工業設計科系學生是很務實的,在龐大的設計及製造過程中,也要有一定的邏輯判斷能力,才能把事情做好,把事情做對!
【內容來源:即時設計 JUST IN TIME DESIGN 網路媒體
http://designjit.wordpress.com/2014/03/11/%E5%AD%B8%E6%A0%A1%E5%AD%B8%E4%B8%8D%E5%88%B0%E7%9A%84%E4%BA%8B%E5%A6%82%E4%BD%95%E7%B5%90%E5%90%88%E7%94%A2%E6%A5%AD%EF%BC%9F-%E9%82%B1%E5%BD%A5%E7%92%8B%E5%B0%88%E8%A8%AA/ 

大葉大學工設系傑出校友邱彥璋相關新聞閱覽


2012 12 月 03
材料系大四生洪永豪,和大葉工業設計學系畢業生邱彥璋、張以理共同設計的「矯腳者 Foot Restorers」,是給扁平足、低弓足使用的醫療輔具,獲「2012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佳作。洪永豪強調,扁平足若小時候沒有矯正成功,長大很 ...
2011 2 月 24
這次入圍2011德國IF學生概念獎前三百大的設計團隊,是由王俊文、張以理和邱彥璋等三人組成,指導老師則是謝堅銘。他們獲選的產品共有「垃圾袋內捲筒」及「雷射逃生指示燈」兩項。 有關「垃圾袋內捲筒」入選的創意來源,據王俊文 ...
2011 5 月 20
大葉校長武東星表示,這次在高雄舉辦的青春設計節活動,全國參賽學校共有20件作品入圍,光是大葉大學就佔了10件,而且還全都是工設系的畢業作品,其中,就是張以理、王俊文、邱彥璋這組最強,不但有4件作品入圍,最後還以『 ...
2011 9 月 09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應屆畢業同學張以理、王俊文、邱彥璋繼「垃圾袋內捲筒」及「雷射逃生指示燈」入圍2011德國IF學生概念獎前300大產品創意後,近日再傳捷報,三人共同設計的「把握時間 Touch Time」,參加2011世界四大設計獎 ...
2011 6 月 10
張以理、王俊文、邱彥璋三位同學設計的作品「摩天輪書櫃」在今年新一代設計展同時贏得產品設計類競賽獎銅牌和特別獎---「五行創藝設計新人獎」。事實上,該小組在今年5月高雄舉辦的青春設計節競賽中,也以另一項作品『把握時間』 ...
2011 5 月 18
另外一個引人注目的焦點,是大葉大學今年應屆畢業的工業設計系同學,他們在4月份的畢業成果展時,作品所展現的精湛才華就已吸引各大媒體專文報導,果不其然,又在新一代設計競賽中大有斬獲。其中光是張以理、王俊文、邱彥璋 ...
2011 5 月 23
張以理;王俊文;邱彥璋;. 謝堅銘;. 工藝設計類. 銅牌獎. 袋椅. 工業設計學系. 洪佑穎;陳沛瑜;. 盧祥華;. 平面設計類. 銅牌獎. 視界交互. 視覺傳達設計系. 許軒瑜;郭孟澤;潘思頴;盧思緣;林可涵;. 陳國華;. 平面設計類. 銅牌獎. 戲節氣.
2011 6 月 11
... 秉持「一日大葉人、終身大葉人」的精神,在升學或就業上都有優異的發展及表現。 卓縣長的演講深深吸引小小攝影師特寫取景. 設院工設系王俊文、張以理、邱彥璋三位同學(左一到左三)表現傑出,連獲新一代設計獎等多項設計界大獎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