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攜手陸軍十軍團合作軍事人才培育,武東星校長接受漢聲廣播電台專訪,談「教育」與「國防」攜手共創雙贏


漢聲廣播電台播出網址: http://www.voh.com.tw/

※ 點擊下圖上方箭頭即可收聽武東星校長受訪內容※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接受漢聲廣播電台專訪內容摘要:


.【軍方與大學教育結盟之效益】

1.「教育」與「國防」攜手可創雙贏,大葉大學早已創成功先例:

大葉大學相當重視全民教育,與國軍的人才培育政策可做緊密的結合。早在民國88年,大葉大學就開始提供國軍便捷的學習環境,與「聯勤總部」合作開辦「終身學習-學分班」,並於當年四月十二日在聯勤總部正式開課,不僅成為聯勤史上的創舉,也樹立官兵進修學習的新里程,同步提升國防軍事人員的「戰力」與「學歷」,吸引不少軍人青睞,不僅幫助他們實現自我學習的理想,也讓個人生涯更上一層樓,不少政戰主任、參謀、司令官乃至副參謀總長(彭進明上將),都是本校的在職軍人校友。

大葉大學在今(103)214日再度與陸軍十軍團簽訂合作意向書,引發各界廣大關注。我們希望藉由「學校推廣募兵、軍方鼓勵進修」的雙贏合作概念,帶動軍隊終身學習熱潮,提升軍人職涯發展與學術精進。

二、大葉大學可大幅提昇「募兵制」對青年世代的吸引力:

在國內目前的社會經濟大環境下,有意加入國軍志願役行列的青年,主要的動機在於「對國防軍事有熱忱」「穩定職業收入與福利保障最安心」兩大項,但是,他們在考量是否投入軍旅的同時,也不免會對於「放棄一般升學管道」而有所掙扎。

針對此一疑慮,透過與大葉大學合作開辦的教育方案,國軍將可提供志願役軍人更完善、更便捷的進修管道,讓從軍不再需要面臨抉擇。進入軍隊服役,一樣能同步完成學業,還可以「邊存錢邊讀書」,讓有志青年擁有更完整又無負擔的進修管道,學程資歷越豐富,對個人未來職涯規劃亦有更大的晉升空間,也能為國軍推廣「募兵制」加分。

因此,大葉大學可以為「募兵制」創造的價值,就是幫助軍方為有意從軍的青年世代化解「中斷升學」的擔憂,創造「報國熱忱、終生收入、福利保障、升學進修、職涯升遷」五大幸福齊聚的軍旅人生!

三、軍方運用大葉大學教育資源培育國防良才:

大葉大學近年來高度重視教育資源投入,不論是工業、管理、設計藝術、外語、生物科技、觀光餐旅,或是剛成立的護理健康等方面的課程,都歡迎志願役士兵的加入,透過更精進的學術知識,帶動軍隊終身學習熱潮,提升軍人職涯發展與學術精進、貢獻國防、達到軍民一體的目標,為國家培育更多良才,造福社會,這就是全民教育理念的具體實踐。



. 【大葉大學之優點】

1.    大葉大學是連續六年(2009-2014)獲教育部選拔為教學卓越大學的學校,2013-2014年度進步績效更高居中部第一!
2.    2012大葉大學大學校務評鑑表現績優,五大項目全數通過,媲美國立大學。
3.    大葉大學是一所德國式工業大學,透過「師徒傳承」與「產學合作」的作法,培育具有「創意與品質」的專業人才。學校目前共有「工學院」、「設計暨藝術學院」、「管理學院」、「外語學院」、「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觀光餐旅學院」及「護理暨健康學院」七大學院,師生近一萬二千人。七大學院可供軍職人員就讀深造之相關學士、碩士、博士學位之系、所、學程多達48,選擇相當多元完整。
4.    大葉大學在國際上也擁有相當之聲譽,20141月的Webometrics世界大學網路排名中,本校排名不但進入全球1500大,高居國際大學前6%領先席次,國內排名更是進步到第45名,領先國內114所公、私立學校,為近年來之最佳紀錄。
5.    大葉大學學生的學習成果表現更是優異,屢屢獲得國際比賽如:「德國紅點(RedDot )設計」、「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義大利國際發明展」、「日本國際微機構競賽」、「韓國首爾女性影展」殊榮,足見本校培育的傑出人才實力足以邁向世界舞台。

6.    在少子化趨勢潮流下,全國多數大學院校近年來皆面臨學生人數減少衝擊,但大葉大學由於辦學績效卓著,學生人數不僅逆勢大幅成長,而且增加人數高居全國前三名,以及私立大學中的第一名,領先國內多所知名公、私立大學。


98-102年各大學招生績效比較

學校
102年度
學生數
各年度學生數增減數
100-102年度
學生數增減
100
101
102
大葉大學
10,776
122         
362
513
997
國立臺灣大學
32,168
-453
-387
-525
-1,365
國立中興大學
15,597
-913
-308
-533
-1,754
淡江大學
27,484
-271
-402
-629
-1,302
輔仁大學
26,661
-42
-101
-95
-238
中國文化大學
26,337
-804
-133
-131
-1,068
大同大學
4,919
-31         
-72
-167
-270
逢甲大學
20,848
-77
23
64
10
東海大學
17,094
77
-273
-146
-342
靜宜大學
12,173
-102
10
-156
-248
亞洲大學
12,099
-39
-38
-20
-97
明道大學
5,747
-261
-99
-205
-565
南華大學
5,117
-227
-92
-37
-356

. 【大葉大學是一個很關注學生需求的學校--- 師生溝通成功經驗由遠見雜誌出版《大人變了,孩子就會不一樣》專書
1.    《遠見雜誌》最近為大葉大學出版新書《大人變了,孩子就會不一樣》,內容介紹以學生為主體的大葉大學,如何開創「學生才是校長」、「老師就是朋友」、「校園就是職場」的教育新觀念,和孩子「交心」再「教心」,拉近兩代「心」距離。
2.    從「XY世代小孩」到「七、八年級來了!」隨著社會觀念開放,以往「論輩無論歲」的時代已經過去,如何適應「世代交替」與解讀「世代語言」,成為跨世代間的重要溝通課題。對於學子來說,進入大學夢幻校園,正是告別升學壓力束縛的象徵。許多自由想法、獨特思惟,都和上一代有所不同,一旦用錯溝通方法,「代溝」、「衝突」、「疏遠」就隨之出現。想要避免兩代鴻溝,讓大人不再「LKK」,孩子不「機車」,就要改變溝通角度,讓學生、老師、家長變成彼此的信任夥伴。
3.    《遠見雜誌》副社長兼總編輯楊瑪利在大葉大學專書發表會就曾指出:「台灣現行教育制度裡,各級學校老師中只有大學老師不必修教育學分,對於帶領學生銜接未來職場關鍵角色的大學老師來說,如何掌握與每年新一代學生的對話頻率,了解學生需求,是兩代溝通技巧學習的第一課。」
4.     武校長說,大學就像個小社會,師生團體間除能夠深刻印證跨世代戰場上的變化外,大學教育更背負著替整個國家、職場產出各類「戰士」的使命,因此傾聽孩子們想法,了解他們思考思維的角度,格外重要。 例如在大葉大學中,校長信箱並不是虛設,每個學生都可以直接寫信,待與校長會面後表達意見、討論想法。「我不是校長,學生才是校長」,武東星認為,學校要以學生為主體,與學生共同治校,才能突顯「教育」意義。誠如《遠見》與大葉大學最新出版新書《大人變了,孩子就會不一樣》裡所說,年輕人有自己的世代想法與能力,難免與上一代有所觀念上的衝突,但只要大人願意改變態度,用孩子習慣的方式溝通,他們絕對可以表現得想像中更好!
5.    「跨世代溝通」存在的意義,就是讓各世代的人可以有了解彼此想法與需求的機會。當兩代對問題有所共識後,又如何找到真正的解決方法?《大人變了,孩子就會不一樣》裡認為,打破慣性思考,反向回推問題的根源,就是從改變人的習慣開始。例如大葉大學曾因人煙稀少,公車罕至,「機車事故多」成為外界對學校的既定印象。武校長為了降低學生車禍率,試著了解學生騎乘機車上學的原因,他認為:「如果年輕人重視的是方便,那就給他更方便的選擇,慢慢幫他養成另一種習慣。」
 因此,大葉大學首創全台「五車共構交通網」,推出「525學生交通車專案」,讓同學上、下車學再也不必騎乘機車。記者會現場大葉大學學生也特別向校長表達謝意,因為交通車保障他們的就學安全,讓家長再也沒有後顧之憂,也成為學生們固定搭乘習慣。此政策不僅活絡大葉大學商圈,亦同時成為典範推廣到許多學校,未來希望串連整個彰化,造福更多在地人。

【相關新聞閱覽】

2014 2 月 17
大葉大學連續三年正成長的學生人數,增加人數不僅高居全國前三名、私立大學之冠,更受到各界矚目與青睞,陸軍第十軍團在上週五和大葉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雙方締結策略聯盟,一方面讓軍方得到進修管道,另一方面透過學校召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