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造藝系「漆咬人」漆藝作品聯展,引領大家一起進入漆的異想世界

大葉大學造藝系「漆咬人」漆藝作品聯展
  台中自由人公寓展出
歡迎大家一起進入漆的異想世界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顧琪君老師帶領漆工房的學生們,32046在台中自由人公寓展覽空間(台中市五權路594號),舉辦「漆咬人」聯展,展出四十多件漆藝作品,歡迎大家到場參觀。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是台灣第一個將漆工藝納入課程的學系

    造藝系三年級的李淳瑄表示,進入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大家認識了「漆」這個材質,除了發現漆獨特的質感和美麗,也學習到如何將不同的材料和漆做結合。大部分的人都會對生漆過敏,皮膚接觸到漆會起疹子並且像燒傷一樣紅紅的,俗稱「漆咬人」,可以說是每個漆工藝創作者的必經過程。這次展覽特別選用「漆咬人」為名,一方面表達創作背後的付出,另一方面希望來看展覽的人都會被作品撼動,被漆的異想世界所吸引。「漆咬人」聯展從320開始,22日星期六下午3點將舉辦開幕茶會,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大葉造藝系楊子賢喜歡動物,創作了有海馬圖案的「骸」

    展出三件作品的造藝系學生蕭伃均說,漆藝對她來說還有很多未知性,但她對漆藝懷有夢想,希望能去探索漆的一切。「遊戲人間」藉由夢境般的背景與置身其間的小女孩,表達她對漆的喜愛。「這樣的生活1」、「這樣的生活2」則是她嘗試變化不同的技法和顏色,希望能讓觀賞者看到漆藝的多元面貌。

大葉造藝系蕭伃均創作的「遊戲人間」,表達她對漆的夢想和喜愛

    造藝系大三生楊子賢指出,她從小就喜歡動物,因為家裡有養鸚鵡,創作時很自然地想到鳥類,作品「翼」用蛋殼拼貼出翅膀的形狀,作品「骸」用雕刻方式刻出鳥的頭部。前陣子偶然在書上看到海馬的照片,她覺得很漂亮,所以又用彩繪的手法,創作了海馬圖案的漆藝作品「骸」。

    造藝系學生黃冠瑜的「花」,用蛋殼一層一層的貼出凹凸層次,強化立體感。黃同學說,她第一次接觸漆藝時,就是用玫瑰花當創作主題,此次參加展覽,她同樣選用玫瑰花當發想對象,希望自己能用不同的方式來表現曾經發揮過題材。

大葉大學造藝系漆工房在台中自由人公寓舉辦「漆咬人」漆藝作品聯展


    漆工房指導老師顧琪君補充說,傳統漆器製作所使用的「漆」,是由漆樹採集下來的透明汁液,也叫作「天然漆」。漆和空氣接觸後,內含的漆酸會跟氧氣結合乾涸,變得堅硬如石,不怕強酸、強鹼,因此拿漆來塗飾器物,除了有美麗的光澤,還可以防水、防蛀、防鏽。漆藝是雕塑、繪畫與工藝綜合的應用藝術,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是台灣第一個將漆工藝納入課程的學系,漆工房歷屆學生作品都有亮眼的表現,歡迎大家一起來欣賞「漆咬人」聯展,感受漆藝的魔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