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轉載蘋果日報專欄---十二年國教前途多艱 (黃德祥)



轉載蘋果日報專欄---十二年國教前途多艱 (黃德祥)
20140204  
國內教育界日前出現史上頭一遭,乃至全世界都是少見的活動,即台北市國中三年級的學生家長自找民間出版書商命題,比照正式考試,自行舉辦了升高中會考的模擬考,總計有13000多人報名參加,實在是蔚為奇觀。


不符義務教育要件
教育部不是說十二年國教是「免試升學」嗎?十二年國教「學生就近入學」嗎?「會考只是眾多超額比序的一小部分」嗎?由會考參加的人數,以及家長們所稱今年419日還要再辦一次的態勢來看,顯然眾多家長直接用行動對十二年國教表示不信任。有這麼強大的家長力量,自辦這麼大規模的模擬考試,北北基這些家長的用心,應該給他們按個「讚」!換個角度來看,真的「可憐天下父母心」! 
在全世界接近190個地區與國家中,目前只有82個國家實施十二年義務教育,台灣很難稱為是第83個,因為義務教育有三大要件:免試、免費、強迫。台灣今年即將要實施的十二年國教,這三大要件不全,稱不上十二年義務教育。真正的稱呼應該是「政府鼓勵就讀十二年國民教育」。可是由人口變化與高中職招收的學生人數來看,顯然目前國中畢業學生升學機會已超過百分百,所以「政府鼓勵就讀十二年國民教育」顯然是多此一舉。 
因為根據教育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從民國64到民國87年之間國中學生總人數都維持在100萬以上,但民國88年以後就大幅度下降,102年僅剩84萬多人,在少子女化過程中,我們又強推「廣設高中、大學」政策。 
因此國中畢業生的升學率,從民國98年開始就接近百分百,民國101年的資料是98.04%。所以不要推動十二年國教,直接把龐大的十二年國教經費200億元中的十分之一,即20億元,用來找回國中升高中所缺失的1.96%人口,全國大約6000人,就能滿足「政府鼓勵就讀十二年國民教育」的目標,這6000人還是高估的數據。 
看清了這點,就可以理解,十二年國教因為沒有掌握義務教育的「免試、免費、強迫」三大要件,最終只是淪為政治人物粉飾政績的門面而已,實質的教育內涵恐怕沒有什麼精進,因為多數十二年國教的經費都用在「宣導」上。另一個原因是,目前推動十二年國教的偉大口號與目標,與在十年前教育部強力推動的「九年一貫課程」,似曾相識,甚至當時的口號更偉大,但教育界的人士都知道:「九年一貫課程」如今安在? 
家長只能自求多福
回到家長身上,只要大學聯招還在,只要城鄉學校的差異還在,只要國立(公立)與私立高中職的差異還在,只要高中與高職的差異還在,只要學校的歷史與傳統的差異還在,筆者誠心的建議是:自求多福! 
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轉載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204/35618892/%E5%8D%81%E4%BA%8C%E5%B9%B4%E5%9C%8B%E6%95%99%E5%89%8D%E9%80%94%E5%A4%9A%E8%89%B1%EF%BC%88%E9%BB%83%E5%BE%B7%E7%A5%A5%EF%BC%89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