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TVBS新聞《看見台灣》帶風潮,空拍設備價格平民化---報導大葉大學視傳系馮偉中老師介紹空拍技術與器材




《看見台灣》帶風潮 空拍設備價格平民化

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帶動空拍潮流,台中有民間航空公司舉辦空中攝影大賽,讓攝影師搭上直升機,從高空俯拍中部美景,其實空中攝影運用很廣泛,包括之前逢甲大學用空拍監控,發現基隆山路上一顆巨石,亞洲職棒大賽用空拍,讓球迷看見全場盛況,有不少玩家自己組裝,需要花5、6萬元,但買現成只要1、2萬,價格平民也可以很專業。



飛機起飛,攝影機從不同的高度拍下台中市景物,可惜天氣不好、雲層厚,帶點灰灰的感覺,俯拍高速公路、大甲溪流域,往山區靠近,看見綠油油的山坡,有一大片土石覆蓋,像這樣的空拍,被廣泛運用;逢甲大學利用空拍監控,發現基隆山坡路上一顆巨石,亞洲職棒大賽空拍網羅全景,讓球迷觀看各個角落的盛況。

苗栗這位玩家,利用遙控直升機的原理,做成飛碟形狀,然後裝上攝影機,就能飛起來空拍。空拍玩家:「你現在給它的鏡頭上下移動。」



自己組裝,大台設備約7萬,小型的約3萬,台中大葉大學教授,用碳纖維做成十字形狀,再裝4個螺旋槳和鏡頭,組裝費用10萬,可以飛1千公尺高。大葉大學教授馮偉中:「電子設備、3C設備、攝影機,或是飛控零件,都已經漸漸普及化,價格也平民化。」

不想費工,可以買現成,市價1到2萬,親民的價格就可以入門,空拍攝影,在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之後,也逐漸在坊間形成一股風潮。



(新聞來源: TVBS新聞 http://news.tvbs.com.tw/entry/515326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