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國際週, 應日系推出夏日祭典表演


大葉大學國際週  應日系推出夏日祭典表演


    大葉大學國際暨兩岸交流處和教學卓越計畫為增進國際文化交流,開拓學生視野,在校內推出國際週活動應用日語學系學生在校內打造神社場景,並表演抬神轎舞、盆舞,讓校內師生感受日本的夏日祭典氛圍。


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學生用紙箱等材料做出日本鳥居

    應用日語學系主任黃迎春指出,日本一年到頭都有神社廟會活動,不只是日本人喜歡參加祭典活動,許多觀光客到日本也會去參觀神社。日本神社前方通常是碎石子小路,人走過時會發出聲音,神明就知道有人來了。此外,神社裡會有水舍,日本人拜拜前會先洗水、漱口。台灣稱奉獻給寺廟的錢叫「香油錢」,日本則稱為「賽錢」,「賽」的意思是「受到來致於神的祝福」,日文「五塊錢」的發音和「結緣」相同,因此日本人會用五塊錢硬幣來祈福。

大葉大學國際週,應日系推出夏日祭典表演

    應日系三年級的賴韋銘表示,為了讓大家更了解日本文化,他們在校內製作了鳥居、神社等場景,重現日本的傳統習俗神社廟會,讓學校師生能實境體驗日本文化。全部的道具都出自同學之手,為了做出這些大型道具,大家好幾天晚上都留在學校趕工,雖然辛苦,但看到大家合力做出來的成品,就覺得辛苦是值得的。

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學生表演盆舞


    參與「抬神轎舞」演出的應日系大二生莊承峻說,從發想活動到彩排大概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很累卻很充實。參加表演讓他對日本文化有了更多認識,「抬神轎舞」有金轎、銀轎,每個轎子由8個人抬,到了表演中段兩轎會互撞,象徵兩方勢力的較勁。

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學生在校內打造神社場景,讓學生實境體驗日本文化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