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提升企業力研討會」,邀請日本大師原清社長來台分享30年管理顧問經驗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提升企業力研討會」
日本大師原清社長來台分享30年管理顧問經驗

    創業維艱,守成不易,是許多企業面臨的問題,大葉大學管理學院和中國式管理研究中心特別舉辦「提升企業力研討會」,邀請日本企管顧問公司EDUSE社長原清,來台分享30年管理顧問經驗。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蕭景楷表示,最近大統、富味鄉接連爆發食安問題,讓彰化變得很有名,社會也出現對企業充滿不信任感的氛圍。食安風暴導因於企業違反誠信原則,所以才會失去客戶的支持。面對環境的變化與挑戰,企業要永續經營並不容易,但不論市場如何改變,正直、誠信都是企業經營的基本準則。日本企業的平均壽命為35.6年,超過百年的企業更是多達1425家,其中最長壽的企業建築公司金剛組已經擁有1435年歷史。反觀台灣,企業平均壽命只有7年,超過百年的企業僅33家。百年企業已經很不簡單了,更何況是千年,想要永續經營,企業就必須增進企業力,有感於此,大葉大學特別召開「提升企業力研討會」,邀請日本大師、擁有30年管理顧問經驗的原清社長來台,同時安排聯生生技董事長陳石明、台明將總經理林肇睢、全拓工業董事長吳崇讓、林景淵教授、經濟部中小企業榮指員中區委員會主任委員游富洋擔任與談人,共同探討如何增進企業力,讓企業長青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蕭景楷(右)邀請日本EDUSE公司社長原清(左),暢談如何提升企業力

    原清社長指出,沒有合適的接班人,企業就只能退場,他所創辦的日本企管顧問公司EDUSE,主要工作就是輔導企業培訓幹部,讓企業得以永續經營。1983年創辦至今,已輔導超過400家廠商。企業如果對滿足顧客這件事怠慢疏忽的話,就會倒閉,這是自由主義經濟社會的自然法則。此外,企業經營不只是讓顧客滿足,還要員工滿足、公司滿足,提高管理效果的關鍵在於「提高人的士氣」,讓員工可以快快樂樂地工作。日本企業並不標新立異,只是踏實地回歸到這樣的經營原理原則而已。

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教授,參與大葉大學召開的提升企業力研討會


    特別南下參與研討會的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教授,也和與會來賓分享了漢朝宰相丙吉的故事,提醒企業家思考廣度與高度的重要性。陳武雄說,有一回宰相丙吉出巡時,路上看到有兩個人在打架,宰相並沒有停下腳步處理,但再走一段路後,宰相看見有一頭牛躺在樹下喘氣,馬上停下來看牛為什麼喘氣。隨從就問丙吉,宰相剛剛遇到有人打架,並沒有停下來處理,為什麼現在反而停下來看一頭牛呢?宰相丙吉就告訴他,打架是地方官的事,現在春耕已經結束了,牛不需要勞動卻在喘氣,很可能是牛生病了,如果是牛瘟,那將影響到全國,這是我身為宰相應該關心的事。陳武雄強調,看到的視點不同,人的決定和作為就不同,因此管理人一定要增進自己的見識,才能敏銳地觀察出問題,做出最好的決策。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