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推出「行動大葉APP」,全國大專校院首創校車即時資訊服務 ,還可讓學生隨時掌握食醫住行育樂訊息



大葉大學推出「行動大葉APP  隨時掌握食醫住行育樂訊息
首創校車即時資訊服務  校車還要等多久  應用程式一查就知道


隨著智慧型手機日漸普遍與行動生活的來臨,大葉大學電算中心和中華電信聯手開發「行動大葉APP」應用程式,並與員林客運合作,推出全國大專校院首創的「校車即時資訊服務」。透過APP查詢功能,不僅能隨時掌握校內外「食醫住行育樂」資訊,租屋、工讀等情報同樣一查就知道。值得一提的是,還可以即時查看接駁車目前所在位置以及預計進站時間,一方面可以避免錯過班次,一方面也能更有效運用時間。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左)在中華電信彰化營運處蔡瑤卿總經理(中)、員林客運黃錦生總經理(右)的見證下,
敲鑼宣示行動大葉APP應用程式正式啟動

    4日上午,大葉大學召開行動大葉APP應用程式啟用記者會,中華電信彰化營運處蔡瑤卿總經理、彰化營運處林澄洲科長、彰化營運處林評泉高級工程師、彰化營運處傅雲龍股長、彰化營運處賴麗慧業務經理、企分公司中部處林軒鋒工程師、企分公司南部處劉文生處長、企分公司南部處蕭志銘工程師,以及員林客運黃錦生總經理、王勝億課長、劉正雄股長都到場參加。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學生以短劇表演為記者會揭開序幕,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在與會貴賓的見證下,敲鑼宣示行動大葉APP應用程式正式啟動。

大葉大學推出「行動大葉APP」,學生可以透過行動裝置,隨時掌握食醫住行育樂訊息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大葉大學提供學生全方面的照顧,去年學校推出全國首創的校外住宿交通接駁車服務,受到學生及家長的好評。今年學校不只是增加接駁車班次,每20分鐘就有一台車,更加碼推出「行動大葉APP」,讓學生能精準掌握校車到站時間,有效地進行時間規劃和管理。大葉師生除了可以利用「行動大葉APP」查詢校車動態資訊與各式交通工具時刻表,還能透過APP來查詢課表、請假、工讀機會與租屋等資訊。校外人士也可以藉由「行動大葉APP」的路徑規劃功能,了解如何由所在地抵達大葉大學,並能即時的認識大葉大學及其周邊環境。

    武東星校長強調,大葉大學座落於參山國家風景區,一直希望能結合國家風景區的環境,以及都會區的交通便利,促成大村鄉升格為鎮,創造彰化新亮點。「行動大葉APP」是一個起點,期待未來其他彰化縣的大學和客運業者可以跟進,串起彰化各個生活圈之間的連結,甚至政府也可以挹注經費,讓交通接駁車開放給每個民眾搭乘,共同打造彰化為田園科技城市,造福到彰化縣求學的子弟們。

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學生以短劇表演為記者會揭開序幕

    中華電信彰化營運處總經理蔡瑤卿指出,「行動大葉APP」導入中華電信ITS服務,首創校車動態資訊,能即時掌握校車到站時刻,減少在站點等待時間,是目前全國大專校院第一個有校車即時資訊服務的。除了校車資訊外,APP整合了多項校務系統,提供許多實用的功能。比如智慧推播功能可將校園最新消息在第一時間推播至學生手機,讓學生隨時掌握自身權益相關訊息。此外,校園導覽功能提供校內及學校周邊生活資訊,當學生在校外發生緊急事件時,也可透過緊急求救功能,尋求學校師長協助。學校舉辦的藝文展覽和學生成果展,同樣可以藉由線上藝廊分享給全世界。

    員林客運黃錦生總經理認為,大眾運輸面臨越來越少人搭乘的挑戰,科技技術服務可以即時顯示公車資訊,讓等車變得更方便,不僅有助於提升乘客數,也能刺激地方發展。希望大葉大學、中華電信、員林客運三方的合作,可以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帶動地方繁榮。

大葉大學學生開心地說,有了「行動大葉APP」,再也不怕錯過校車

    大葉大學電算中心主任張顧耀表示,去年學校推出校外住宿交通接駁車服務時,電算中心原本規劃要在候車處建置一個戶外大型互動式顯示器,顯示接駁車進站與離站的即時資訊。後來又覺得與其做定點式的公佈,不如結合行動生活與無線上網的趨勢,讓師生可以透過行動裝置,享受更便利的校園生活,因而促成了「行動大葉APP」的誕生。為了迎接行動生活的來臨,學校也利用今年暑假將校內無線網路設施升級,同時增加無線網路訊號涵蓋範圍到所有接駁車候車處,以支援「行動大葉APP」的使用。未來無線網路訊號的範圍會進一步擴張到校園中各個步道,將綠色大葉的美,透過戶外行動導覽的方式,介紹給所有師生及訪客。

大葉大學、中華電信、員林客運發表「行動大葉APP」(後排左三大葉校長武東星,
後排中中華電信彰化營運處蔡瑤卿總經理,後排右三員林客運黃錦生總經理)

    張顧耀主任進一步說,「行動大葉APP」由中華電信和電算中心同仁共同開發,目前支援的平臺為AndroidiOS系統,下載人次已超過3000人,主要的功能包括MyDYU(個人資訊)、校車資訊、招生資訊、最新消息、系所簡介、認識大葉、校園影音、葉生活、交通指引、線上藝廊與校園安全等。其中,「葉生活」提供大葉大學校內外食醫住行育樂等相關訊息,師生可以由此查詢鄰近地區的小吃、醫療機構、租屋、交通轉運站、學習空間、休閒場所等資訊。「行動大葉APP」的發表,是大葉大學正式邁入行動校園的開始,學校預計在下一個階段,加入師生之間的互動,並藉此和鄰近社區、商家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大一生黃姿瑩說,她住在學校宿舍,幾乎每天都會搭乘學校的校園巡迴車,「行動大葉APP」讓她節省提早到站等車的時間,不用再擔心會錯過班次。此外,「行動大葉APP」可以隨時查課表、請假、公告等訊息,大家都覺得很方便。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