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造藝系日籍教師吉田敦, 南投中興高中舉辦木雕展 ,用木雕呼籲大家重視環保問題


大葉大學造藝系日籍教師吉田敦  用木雕呼籲大家重視環保問題
南投中興高中舉辦木雕展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日籍教師吉田敦即日起到123在南投中興高中圖書館,舉辦「來台之後」木雕展,展出16件木雕創作、6件木雕作品照片


    大葉大學造藝系日籍老師吉田敦表示,他在日本的老家距離福島只有一百多公里,他以前常常到福島釣魚、泡溫泉,日本311大地震發生後,很多地方都因為輻射外洩受到汙染,乾淨的水越來越少,水資源日漸短缺其實也是全世界共同面臨的問題。他刻了一件小型人像雕刻後,覺得它具有乾淨無誘惑的形象,就想到有一個女生接收到上帝的任務,要去尋找無汙染的水,因此將這件木雕作品命名為「好喝的水」。

木雕作品「好喝的水7」,大葉大學造藝系吉田敦老師讓女孩手扶死掉的深海魚,揭示汙染的嚴重

    吉田敦老師進一步說,「好喝的水」目前已經創作到第7件,米開朗基羅有一件很有名的雕塑作品「聖殤」,是聖母瑪利亞抱著從十字架上下來的耶穌,「好喝的水7」融合「聖殤」的概念和日本核災的背景,讓尋找乾淨水源的女孩站在核電廠上,雙手扶著死去的深海魚,象徵著汙染已經到達深處,連深海裡的魚都死去了。

木雕作品「好喝的水6」,將女孩和小便器結合
     曾到北京中央美術學院進修的吉田敦老師指出,他到北京唸書時,發現北京的廁所很髒亂,使用時甚至會跟別人面對面,跟日本截然不同,許多日本觀光客到大陸都不敢使用公廁。他覺得廁所是遊客的第一印象,也是地方文化的呈現,此外小便器收集了大家排出的尿液,就像耶穌基督收集了全人類的罪,因此他在北京研修時,創作了小便器系列。「好喝的水5」和「好喝的水6」,將女孩和小便器結合,女孩是泉水的守護者,當有壞人想要搶奪泉水來謀利,女孩就會變身成蛇,來保衛泉水。

大葉大學造藝系吉田敦老師到南投中興高中舉辦木雕個展

    吉田敦老師強調,到台灣任教後的第一件作品「來台一號」,上方是台灣島本身,下方則是地球,從地球上凸出的台灣島,就像聖經中的「諾亞方舟」一樣,受到上帝保護,島上擁有各種動物、植物,以及不同的民族。「來台二號」、「來台三號」、「來台四號」、「來台五號:橋」同樣延續台灣是諾亞方舟的創作理念,「來台五號:橋」上方是台灣,下方是橋,象徵台灣和世界的連結。
   
大葉大學造藝系日籍教師吉田敦,從聽力受損的生命經歷發想出作品「耳朵裡的森林」


    吉田敦老師說,此次展出的作品大部分是2008年來台定居後的木雕創作,因此展覽取名為「來台之後」。他很喜歡做大型的作品,通常大型創作都要在戶外進行,烈日、下雨、打雷各種情況都可能遇到,但他很享受那種和大自然相處的感覺。那些作品都高達3以上,受限於場地,此次展覽只能以照片的形式展出。創作於2010大雪山國記漂流木藝術節的來台六號、七號、八號「耳朵裡的森林」,都是大件的木雕作品。他年輕的時候參加樂團,沒想到打鼓讓他聽力受損,現在他的耳朵聽不到高音。這個生命經歷讓他聯想到,耳朵裡面有一片天地,存在著觸角般的聲音,因而創作了一系列「耳朵裡的森林」。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