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生科系柯文慶老師接受 TVBS、公視新聞等多家電視新聞台訪問 教民眾如何辨別料理米酒真假







大統米酒味道刺鼻 化驗報告明出爐

 2013 10 27 日 星期日

        就在油品、沙茶醬以及醬油,陸續出現問題之後,現在大統又被檢舉,旗下品牌大聯製酒公司,所生產的米酒,也是用便宜的食用酒精和蒸餾水,再加上米酒香料所做成的。爆料的離職員工表示,這款米酒,一打開就有刺鼻的化學氣味,裡面完全沒有一點米酒成分。目前彰化縣衛生局已經緊急採樣送驗,明天就會有結果。
     
        大統被檢舉的料理米酒,是由旗下大聯製酒公司所生產,彰化縣衛生局一收到消息,立即帶回11種酒品化驗。
     
        ==
彰化縣衛生局檢驗人員==
       
最主要就是
       
驗酒類衛生標準項目
       
包括甲醇 乙醇 鉛
       
還有二氧化硫的部分
     
       
有離職員工指出,這款米酒,一打開就是刺鼻氣味,其實裡面一點米酒成分也沒有,主要是食用酒精,加上水或是蒸餾水,再經過逆滲透後,加上米酒香料製成。
     
        ==
彰化縣衛生局檢驗人員==
       
一般來講
       
需要一到兩個禮拜
       
可是我們跟食研所正在協調
       
我們希望能夠儘快得到結果
     
       
衛生局表示,目前只有這種料理米酒在通路販售,其他的酒類都是在彰化鹿港的觀光工廠賣,已經要求停售,將等待周一檢驗結果出爐,不過專家表示,調製米酒雖然用的是食用酒精,不過相較於釀造米酒,其中可能有不少有害物質。
     
        ==
大葉大學教授 柯文慶==
       
如果去調和(米酒)的話
       
假定這兩項 都是20%的酒
       
這個20%(酒精濃度)的酒
       
它米一定要佔300CC以上
     
       
專家一下子就做出混合米酒,成本大約只需要一瓶八塊錢,是釀造米酒的三分之一,專家說,混合米酒雖然不至於摻入甲醇,不過摻進的香料成分未明,現在就等檢驗報告出爐,如果確認是食用酒精,可能涉及標示不實,將涉及詐欺刑責。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