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避免大統油品成為環境公害 大葉大學生科系李世傑主任教學生做手工皂


避免大統油品成為環境公害  
大葉大學李世傑主任教學生做手工皂


    
    大統爆發油品問題,有些賣場必須憑發票才能退費,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李世傑主任擔心無法退貨的民眾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油,會直接把油倒掉,造成環境公害,特別利用大葉四肯書院「綠色環保-香氛世界」活動時間,教學生用大統油來製作手工皂


大葉大學手工皂DIY活動,學生邊攪拌邊將鹼加入油中
   
    生物產業科技學系主任李世傑表示,大統油品添加了粗製的棉籽油,食用對身體有害,但外用並不危險。棉籽油的皂化價和手工皂原料甜杏仁油類似,因此可以取代甜杏仁油,和椰子油、棕櫚油一起混合當手工皂原料。手工皂的原理是鹼(氫氧化鈉)加水加油,讓它起皂化反應,變成皂和甘油。甘油具有護膚的作用,所以使用手工皂洗澡後會感覺比較滋潤。

    李世傑主任也提醒學生們,手工皂並不是做好馬上可以使用,需要23個月的時間熟成。鹼加入水中會起化學反應,並散發出味道,操作時最好戴上口罩和橡皮手套。使用電磁爐加熱,一定要注意鍋子的材質是否適用於電磁爐,才不會發生危險。如果家裡沒有肥皂模,只要將喝完的飲料利樂包洗淨、剪掉上方,就是肥皂模了。

大葉四肯書院「綠色環保-香氛世界」活動,學生用大統油品做手工皂

    生科系許家言老師指出,如果想用手邊的大統油品製作手工皂,要準備椰子油、棕櫚油、鹼(氫氧化鈉)、水等材料,這些材料可以在化工原料行買到。比例是大統油品1200毫升、椰子油800毫升、棕櫚油1000毫升、4551170ml。製作時先將水加熱到50度左右,再慢慢將鹼加入水中,然後另外取一個容器混合大統油品、椰子油、棕櫚油三種油,同樣將油加熱到50度左右。接著一邊攪拌一邊將鹼慢慢加進油裡,混合完成後,用打蛋器同方向持續攪拌20分鐘,靜置5分鐘後,再打10分鐘,再靜置5分鐘,再打10分鐘,一直打到變得濃稠像沙拉狀,就可以倒進肥皂模了。為了方便脫模,可以先在肥皂模型上用棉花棒塗一點油。

大葉大學將環保觀念融入手工皂製作,喝完的飲料利樂包洗淨、剪掉上方,就可以當肥皂模了

    協助準備材料的生科系碩士生陳蓉蓉說,大統油品事件爆發後,相關產品都下架了,她問了很多店家,都沒有店家販售。後來她上網留言,徵求手邊有大統油品的人賣她,馬上得到善意的回應,有人表示願意把油給她,並且不跟她收錢,只要同學做好手工皂後,給他兩塊就可以了。

大葉大學生科系李世傑主任(前排中)教學生用大統油品做手工皂


    企劃手工皂DIY活動的陳姿米同學補充說,大葉四肯書院希望大家都能重視環保議題,共同為環境永續盡一分心力,這學期特別推出為期兩個月、每週一次的「綠色環保-香氛世界」活動,融入環保觀念,教大家製作手工香皂、手工餅乾、天然防蚊液藥膏,減少對環境的汙染。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