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三明學院機械研修專班」始業式,陸生行拜師禮拜師學藝,台灣教師節新體驗


大葉大學「三明學院機械研修專班」始業式  
陸生行拜師禮拜師學藝



    大葉大學「三明學院機械研修專班」13日上午舉辦始業式,來自福建省三明學院的32名學員,獻上肉乾、肉鬆、桂圓蛋糕、機械工具等束脩,拜大葉大學師長為師。


    始業式由學生代表向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三明學院曾祥輝書記、俞白樺教授、張新文院長奉茶揭開序幕,緊接著學生獻上肉乾、肉鬆、桂圓蛋糕、機械工具等拜師禮給大葉大學的武東星校長、教務長陳美玲、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主任蔡耀文,象徵敬師與圓滿。

大葉大學「三明學院機械研修專班」始業式,陸生奉茶給兩校師長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接過束脩後,期勉學生好好把握到大葉大學學習的一年時間,希望他們除了精進專業能力,也能涵養出「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四肯精神,為自己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武校長進一步說,學校是傳遞知識的場域,也是協助學生人格養成的地方。「三明學院機械研修專班」始業式適逢教師節前夕,學校特別安排了行拜師禮的活動,培養學生感恩和尊師的精神,希望他們能敬業樂群。敬師禮的肉乾、肉鬆代表感謝師恩,桂圓蛋糕意味著圓滿和智慧,螺絲起子、活動板手、鉗子等機械工具則象徵機械專業和知識的傳承。

大葉大學「三明學院機械研修專班」始業式,陸生獻上肉乾、肉鬆、桂圓蛋糕、機械工具等束脩,
拜大葉大學師長為師

    三明學院黨委書記曾祥輝指出,三明學院和大葉大學簽訂有學術合作約定書,因而促成了「三明學院機械研修專班」的誕生。此次共有32名學生前來台灣修業,將在大葉大學研修車輛專業一年,希望他們都能學有所得、學有所成。

    從福建省的三明學院來台灣大葉大學就讀的陳志超說,他的爺爺年輕時從台灣到大陸打拼,後來就定居在福建。雖然他的祖籍是台灣,但這次是他第一次來台灣,爺爺知道他要來台灣唸書也很開心。他希望能把握來台灣的一年時光,學習新知、開拓眼界。

三明學院曾祥輝書記(左二)贈送親筆寫的書法給大葉大學
(右二大葉校長武東星,右一教務長陳美玲,左一機械系主任蔡耀文)

    另一位三明學院大三生張寧偉表示,他一直很憧憬來台灣體驗不一樣的求學環境,很高興可以到大葉大學研修,大葉大學不只是準備了莊重的拜師禮歡迎他們到來,學校也計畫要在中秋節連假帶他們去日月潭,讓他們覺得很窩心。張同學也說,他們在大陸常常聽到「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的歌詞,來台灣以後,他也想到阿里山走一走。


    大葉大學機械系主任蔡耀文補充說,大葉大學一直致力於先進車輛的研發,目前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電動車組、省油車組的紀錄保持人都是大葉大學。「三明學院機械研修專班」的課程包含車輛電子、車輛控制、車輛零件、車輛研發、專題製作等領域,學校也鼓勵陸生和台灣學生一起參加環保節能車大賽,相信在這一年當中,他們一定都能收穫滿滿。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