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機械系獲「精密工具機與自動化技術」專題實作競賽優等,4生聯手抱回10萬元獎金


大葉大學機械系獲「精密工具機與自動化技術」
專題實作競賽優等
4生聯手抱回10萬元獎金



    為鼓勵學生研發工具機與關鍵零組件技術,程泰集團和中興大學智慧化工具機人才培育資源中心合辦「精密工具機與自動化技術」專題實作競賽。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學生吳宗霖、林嘉儀、曾秉為、陳冠甫共同研發的「新式油氣式潤滑系統」,榮獲大專組優等,抱回10萬元獎金。

    目前就讀大葉大學機械系碩士班一年級的吳宗霖表示,傳統的油氣式潤滑主軸,是利用油氣式電動注油機將潤滑油打入主軸,以達到潤滑的效果,然而傳統油氣潤滑系統供油間隔長,每次供應的油量大,因此不穩定。他們設計出一個可以取代電動注油機的製具「壓電噴霧」,讓油量分布和潤滑效果都更穩定,同時透過控制霧化裝置,控制油料的輸出,減少油料的浪費。

大葉大學機械系學生研發的「新式油氣式潤滑系統」,榮獲「精密工具機與自動化技術」
專題實作競賽優等(後排右為指導老師紀華偉)

    團隊中唯一的女生林嘉儀認為,很多人覺得女生不適合念工科,其實女生投入技術研發並不會輸給男生。此次的壓嘴設計將原本的潤滑系統和分配器結合在一起,因此涉獵的層面更廣,在研發過程學到很多東西。很開心可以獲得評審們的肯定,謝謝紀華偉老師、鄭江河老師的指導,以及團隊成員的相互支持。

    另一位「新式油氣式潤滑系統」的研發成員,機械系碩一生曾秉為說,「新式油氣式潤滑系統」是他們四個人在大四時研發出來的,今年3月通過「精密工具機與自動化技術」專題實作競賽初賽,直到97到程泰中科廠參加決賽,才知道他們勇奪大專組優等,得獎名單公布那一刻,既意外又開心。

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學生吳宗霖(右)、林嘉儀(左)、曾秉為(中)、陳冠甫共同研發的
「新式油氣式潤滑系統」,改良了傳統油氣潤滑的缺點

    指導教授之一的機械系助理教授紀華偉指出「精密工具機與自動化技術」專題實作競賽是教育部產業先進設備人才培育計畫的項目之ㄧ,由中興大學智慧化工具機人才培育資源中心和程泰集團合辦,是國內最大型的學生工具機技術研發競賽。此次開發的「新式油氣式潤滑系統」,一方面保有油氣潤滑消耗量小、適合長時間運轉的優點,另一方面改善了傳統油氣潤滑油顆粒大的問題,讓油料可以均勻分布在主軸上,穩定性更好,有助於提升工具機性能因此能在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


    機械系主任蔡耀文補充說,結合理論與實務,為傳統和新興產業培育高級技術人才,一直是大葉大學機械系的特色,學校今年也設立了全國首創的「工具機產業碩士學位學程」,希望能補足產業工程師的缺口。恭喜得獎的學生們,工具機是製造業不可或缺的生產設備,期待他們的研發成果能早日成為商品化,造福產業。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