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發明點子王 大葉大學工設系 謝堅銘老師三年獲37件專利


發明點子王  大葉大學工設系謝堅銘老師三年獲37件專利



    曾獲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的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謝堅銘老師,平時喜歡觀察生活中的小細節,思考如何用設計來改善問題。三年前他開始為創意構想申請專利,至今已累計37件專利,平均不到一個月就獲得一項專利。


導引地磚示意圖(大葉大學謝堅銘老師提供)

    大葉大學工設系謝堅銘老師表示,過去他對專利並沒有太多關注,三年前因緣際會看到學校工學院有很多專利研發成果,讓他想到工業設計的創意概念也可以拿來申請專利。於是他拿曾獲台北工業設計獎佳作的「導引地磚」申請專利,從此和「專利」結緣。

導引地磚示意圖 (大葉大學謝堅銘老師提供)

    謝堅銘老師強調,創意往往來自於對生活的觀察,生活中有很多讓人感到不方便的事情,其實可以透過工業設計來解決。設計者不能自己喜歡什麼、就做什麼,應該要思考什麼是大家關心的問題,如何運用設計來提升生活品質。他的第1件專利「導引地磚」,就是觀察到大部分路標都是設計給駕駛看的,行人常常不知道想去的地方要怎麼走,因此他站在行人的角度思考,設計了「導引地磚」。利用視覺化的圖形來標示地點,並在地磚上標明方向和距離,讓地磚不只是能止滑,還同時具有導引和指示的功能,提供行人更貼心的服務。

個人閱讀桌改良結構示意圖2(大葉大學謝堅銘老師提供)

    謝堅銘老師設計的「個人閱讀桌改良結構」,是具有桌上物品保管功能的閱讀桌,繼2012年榮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設計概念獎肯定後,今年也順利取得專利,成為他的第37件專利發明。謝老師指出,在圖書館或K書中心看書時,有時候會需要暫時離開座位,去查閱其他資料、影印或是上洗手間等。離開座位時,如果把個人物品都帶走,不僅麻煩而且可能回來就沒位子了,把東西留在座位上又怕會遺失。因此他結合置物櫃的概念,設計了擁有可旋轉屏風罩的閱讀桌,屏風罩平時是區隔鄰桌的屏風,當閱讀者要暫時離開座位時,可以由上而下旋轉屏風罩來蓋住桌面並上鎖,保護個人物品的私密和安全。使用者返回座位後,只要解開鎖、由下而上打開啟屏風罩,就可以繼續使用閱讀書桌。

個人閱讀桌改良結構示意圖1(大葉大學謝堅銘老師提供)


    謝堅銘老師認為,很多領域可以考証照來證明自己的專業度,然而設計領域相關的證照考試比較少,所以他鼓勵學生參加國內外競賽,用獎狀和作品來佐證自己的設計實力。在謝老師的指導下,工設系學生已連續三年入圍德國IF設計獎,去年更是創下謝老師和工設系學生雙雙榮獲紅點設計獎的佳績。謝老師說,學生其實有很多很好的創意,只是他們信心不夠,常常覺得自己不可能會得獎而卻步,他除了鼓勵學生參加比賽,提供學生作品修改建議,也希望用身教來啟發學生。

大葉大學工設系謝堅銘老師不僅多次指導學生參賽獲獎,本身也致力於設計開發,至今已獲37件專利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