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神鬼戰士回來了 曾志朗 大葉大學開講 暢談教育觀點



神鬼戰士回來了  曾志朗大葉大學開講  暢談教育觀點

    20021月,時任教育部部長的曾志朗,在大葉大學舉辦的大學校長會議中,以「我不是哈利波特,我是神鬼戰士,神鬼戰士是英雄,但他必須死」一段話,作為告別教育部的感言。201365下午,中央研究院院士暨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總校長曾志朗,再次造訪大葉大學,以「蛻變中取勝  雲上見真章」 為題,暢談教育觀點,呼籲大家重視當今的教育問題。


    前教育部長曾志朗指出,面對少子化的衝擊,不少學校都陷入大學評鑑排名的迷思。其實大學評鑑排名、錄取分數排名、獎補助排名,都只是大學的其中一個面向,而不是學校的全貌。排名不應該只有一種標準,各校應該依照自己的辦學宗旨設定指標,檢視是否形塑出自己的特色和定位。過去餐飲學校沒有人要念,現在服務業興起,許多學校都設立了餐飲相關科系,餐飲科系變得炙手可熱。隨著國際化和世界多樣性的發展,教育不應該固守陳規,而要打破過去的框架,觀察世界趨勢,以創新思維來培養學生。

大葉大學邀請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到校演講,現場座無虛席

    曾志朗院士也說,隨著經濟進步,要提升國家能力,才能迎戰世界的挑戰。教育可以把人民的知識、技能提高,因此延長三年教育,落實十二年國教,是有助於國家發展的。推動十二年國教前,教育部做了很多努力,希望能讓高中職都「優質化」。很多人談到十二年國教,都只關心小孩能否擠進明星學校,而忽略了十二年國教的本質。培養人才是全面的,知識和實務能力同樣重要,明星學校不會只有一種型態,學校只能發展出自己的特色,就是明星學校。

曾志朗到大葉大學演講,呼籲教育要打破陳規


   談到最近的會計法修法,獨漏大學教授除罪化一事,曾志朗直言,整件事就像一場鬧劇,大家都說這事很重要,卻關關都出問題。一開始討論會計法修法,是出自於善意,想解決教授的計畫研究經費問題,沒想到原本是修法主體的大學教授,最後卻被遺忘了。這件事反映出速食文化造成的影響,大家對事情漫不經心,做完以後也不加檢視。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要從教育下手,培養仔細、檢視、追蹤的做事態度。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