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 蔡秀錦講座教授 擔綱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莫札特 《狄托的仁慈》歌劇舞台設計,中國時報等國內主流媒體專文報導



大葉大學 蔡秀錦講座教授 擔綱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莫札特 《狄托的仁慈》歌劇舞台設計,中國時報、自由時報..等國內主流媒體專文報導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將在101920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音樂神童莫札特生前最後一齣歌劇《狄托的仁慈》,該歌劇隆重邀請大葉大學蔡秀錦講座教授擔綱舞台設計。《狄托的仁慈》歌劇演出的消息並獲得中國時報、自由時報..等國內主流媒體顯著報導。


《狄托的仁慈》歌劇演出的消息並獲得中國時報、自由時報..等國內主流媒體顯著報導


在國際舞台設計藝術界享有盛名的大葉大學蔡秀錦講座教授在今年6獲德國國際藝術季主辦單位邀請,前往當地主持藝術季重點演出--《杜蘭朵》(Turandot)歌劇的舞台設計。她在作品中展現過人創意,獲各大歐洲主流媒體藝術版面推崇報導。相關訊息請參閱蔡秀錦講座教授相關新聞閱覽】。

音樂神童莫札特生前最後一齣歌劇《狄托的仁慈》在10月19、20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並隆重邀請大葉大學蔡秀錦講座教授(後排左二)擔綱舞台設計。(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提供)


【媒體報導轉載】

遙想古羅馬 莫札特最後歌劇《狄托的仁慈》登台

中時電子報 林宜靜 20131007 15:22

喜歡古典樂的樂迷有福了!音樂神童莫札特生前最後一齣歌劇《狄托的仁慈》在101920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由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率領國內外一流團隊,將莫札特筆下的古羅馬帝國風尚,重現21世紀的台北舞台。
莫札特的最後一齣歌劇《狄托的仁慈》,乃是應布拉格歌劇院之邀,為波希米亞王萊奧波德二世加冕典禮而作。根據莫札特的早期傳記作者尼梅特舍克記載,莫札特於18天內,在和妻子赴布拉格途中的馬車上完成了此劇的創作。
今年適逢華格納與威爾第兩百週年誕辰紀念,國內外各個歌劇製作多以慶祝和紀念這兩位音樂家的作品為主,台北市立交響樂團(TSO)則打破常規選擇此齣展現莫札特生命飽滿度之作。
《狄托的仁慈》可說是正歌劇(opera seria)形式最偉大的實例。莫札特採用流暢而簡潔的風格、平滑而明朗的聲樂線條以及有節制而精巧的配器,讓此劇成為不愧為驚人天才的最後佳作,也是歌劇迷的難以忘懷的經典。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為讓樂迷身歷其境,邀請國內外一流團隊競演,英國古樂指揮名家班傑明貝歐(Benjamin Bayl)、實力派國際導演賈斯汀衛(Justin Way),以及國內頂尖舞台設計家蔡秀錦,三大菁英攜手合作,將莫札特筆下的古羅馬帝國風尚,重現21世紀的台北舞台。
此外,為讓觀眾抽離時代背景,劇情上時代背景、佈景與服裝以歐洲古典時期的風格為主,,故事的精神放在任何時代、任何人的身上,都有可能真實存在,對於人性感情的掙扎、愛與寬容有深刻的描繪,發人省思。
《莫札特:狄托的仁慈》將於年101920日晚間7點,在台北社教館城市舞台演出。購票請洽
新聞來源:

 
蔡院長在作品中展現過人創意,獲各大歐洲主流媒體藝術版面推崇報導


歌劇狄托的仁慈台灣首演

自由時報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唯有踏實真誠的音樂家,才會演出這齣傑出卻又冷門的偉大作品。」歌劇家曾道雄在96日寫的一篇文章裡提到這句話,因為那天是《狄托的仁慈》布拉格首演後的222周年紀念,也是莫札特人生的最後一齣歌劇。
相較於莫札特眾所皆知的歌劇如《費加洛的婚禮》、《魔笛》等,《狄托的仁慈》較少出現在舞台上,台灣將於101920日在台北市社教館城市舞台演出,並首次以完整製作呈現在國人面前。
《狄托的仁慈》幾乎與《魔笛》同時期創作,而在同年12月,莫札特就病逝了。為何在生病期間還要同時進行兩部歌劇創作?師大音樂系教授羅基敏說,因為當年莫札特的《費加洛的婚禮》和《唐喬萬尼》在布拉格演出很受歡迎,1791年時,布拉格為了慶祝雷歐波二世加冕成為波希米亞地區的國王,便邀請莫札特以劇作家梅塔斯塔西歐的《狄托的仁慈》,呈現一位不耍權謀、慈悲執政的統治者。而定居維也納的莫札特因生活艱苦,也就接下了這個邀約。

新聞來源:


【歌劇簡介】來源: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

102101920 (週六、日)19:00 TSO歌劇】莫札特《狄托的仁慈》

·         演出者:
指揮:班傑明貝歐
Benjamin Bayl, Conductor
導演:賈斯汀
Justin Way, Director

    舞台設計:蔡秀錦
Hsiu-Chin Tsai, Stage Designer

服裝設計:高育伯
Yu-Po Kao, Costume Designer
男高音:費努 彼亞那頌  飾演狄托
Tito
Finnur Bjarnason, tenor
女高音:蘇拉帕拉西狄絲  飾演維泰莉亞
Vitellia
Soula Parassidis, soprano
次女高音:凱特琳 荷凱  飾演塞斯托
Sesto
Caitlin Hulcup, mezzo-soprano
次女高音:瓦里斯 朱恩塔  飾演安尼奧
Annio
Wallis Giunta, mezzo-soprano
女高音:陳妍陵  飾演塞維莉亞
Servilia
Yen-Ling Chen, soprano
男中音:巫白玉璽  飾演普布利奧
Publio
Bai-Yu-His Wu, baritone
大鍵琴暨聲樂指導:蘇珊娜史錢德斯
Susanna Stranders, harpsichord and coach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Taipei Symphony Orchestra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合唱團
Taipei Symphony Orchestra Chorus

曲目:
莫札特:狄托的仁慈
W. A. Mozart: La clemenza di Tito
演前導聆
時間: 102101920(六、日) 18:20~18:50
地點: 臺北市立社會教育館 城市舞台 大廳
主講人: 曾道雄 教授


莫札特 歌劇「狄托的仁慈」
提到羅馬,您的第一印象,
可能就是「圓型競技場」,
它因為電影「神鬼戰士(Gladiators)」而名聲大噪,
但是,如果沒有「狄托」,一切都可能只是神話!
這位興建血腥競技場的羅馬皇帝,可有仁慈的一面?
若有的話,為何要在競技場上展現呢?

「狄托(Tito)」是誰?
在介紹「狄托」之前,應該先提一下羅馬最重要的古蹟之一「圓型競技場(Colosseum)」。
西元80年,這座位在古羅馬市中心的巨型建築物落成。當時的羅馬帝國皇帝Vespasiano,下令拆毀前任皇帝「暴君尼祿」的宮殿,並在原址上大興工程,建造了圓型競技場。Vespasiano皇帝之所以這麼做,就是要向天下宣告,他毋需像尼祿皇帝的專制殘暴,也能藉著一座競技場,博取民心、威震天下。這位皇帝在西元81年過世後,被追諡為「Titus」,即義大利文「Tito」,從此成為後人研讀古羅馬歷史時所見到的「狄托王」。
西元1791年,奧地利作曲家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在生命結束的前五個月,完成了歌劇《狄托的仁慈》,這是為當時就任波西米亞國王的奧匈帝國皇帝雷奧波德二世的加冕大典,特地量身打造的音樂賀禮。
當時,莫札特早已完成了《費加洛的婚禮》、《喬凡尼先生》、以及《女人皆如此》等三大名劇,並且同時進行《魔笛》的創作。有了這些創作經驗之後,莫札特在掌握劇中人性與戲劇效果時,更能拿捏得宜,在歌劇《狄托的仁慈》當中,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只不過,此劇在1791年九月間首演之後,曾經一度沉寂,知名度始終不如之前提到的幾齣歌劇,來得響亮。儘管如此,仍不乏「識貨者」。
英國古樂指揮名家Benjamin Bayl、實力派國際導演Justin Way,以及國內頂尖舞台設計家蔡秀錦,三大菁英攜手合作,將莫札特筆下的古羅馬帝國風尚,重現二十一世紀的台北舞台。身為莫札特的舊雨新知,錯過了,您只能遺憾!

蔡秀錦講座教授相關新聞閱覽

2013 7 29
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博士生林冠宇、設藝學院碩士生方智達、胡皓瑀、黃建元,今年暑假跟隨設藝學院碩士班主任蔡秀錦,到德國實習一個月,參與「2013艾福特教堂階梯藝術節」(domstufenfestival erfurt 2013)歌劇《杜蘭 ...
2013 7 01
<編按>:在國際舞台設計藝術界享有盛名的大葉大學設藝學院蔡秀錦院長,日前獲德國國際藝術季主辦單位邀請,前往當地主持藝術季重點演出--《杜蘭朵》(Turandot)歌劇的舞台設計。蔡院長在作品中展現過人創意,獲各大歐洲主流媒體 ...
2013 5 01
... 《唐懷瑟》編舞,開啟碧娜鮑許的名聲。 已和雷曼親自碰面討論製作的蔡秀錦表示:「雷曼認為這是《女武神》歌劇第一次在台灣有整個舞台的演出,他希望能完整說出華格納《女武神》的故事,讓台灣的觀眾能夠了解故事的意義在哪裡」。
2013 5 30
大葉人新聞網: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蔡秀錦擔綱NSO首部自製 ... 2013 5 01. 為紀念德國作曲家華格納誕生兩百年,國家交響樂團(NSO)首度自製演出歌劇「尼貝龍指環」中的第二部《女武神》,由NSO音樂總監呂紹嘉指揮、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