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蔡秀錦擔綱NSO首部自製大戲 華格納《女武神》舞台燈光與服裝設計




新聞轉載--國家交響樂團(NSO)首部自製大戲 華格納《女武神》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蔡秀錦負責舞台燈光與服裝設計

為紀念德國作曲家華格納誕生兩百年,國家交響樂團(NSO)首度自製演出歌劇「尼貝龍指環」中的第二部《女武神》,由NSO音樂總監呂紹嘉指揮、長期於拜魯特劇院工作的德國導演雷曼和本地藝術團隊共同製作、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蔡秀錦負責舞台燈光與服裝設計。

華格納的「尼貝龍指環」全本歌劇共約15個半小時,共分為四連作為:序夜《萊茵的黃金》、第一夜《女武神》、第二夜《齊格菲》、第三夜《諸神的黃昏》。其中《女武神》是四連作中角色出場最精簡、劇情最浪漫的一幕,導演兼詩人鴻鴻則認為,《女武神》是四連作中,最貼近現代觀眾的一部,這其中有愛情的難解習題,也是親情與家庭關係的放大與矛盾。

為紀念德國作曲家華格納誕生兩百年,國家交響樂團(NSO
首度自製演出歌劇「尼貝龍指環」中的第二部《女武神》,由NSO音樂總監呂紹嘉指揮

NSO2006年時曾由簡文彬指揮演出音樂會形式的全本「尼貝龍指環」,今年7月則是首度上演歌劇形式。導演雷曼則是華格納之孫,拜魯特音樂節前藝術總監魏蘭德及沃夫岡的助理;1972年他因為幫舞蹈大師碧娜鮑許的《唐懷瑟》編舞,開啟碧娜鮑許的名聲。

已和雷曼親自碰面討論製作的蔡秀錦表示:「雷曼認為這是《女武神》歌劇第一次在台灣有整個舞台的演出,他希望能完整說出華格納《女武神》的故事,讓台灣的觀眾能夠了解故事的意義在哪裡」。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蔡秀錦
負責NSO首部自製大戲 華格納《女武神》舞台燈光與服裝設計

此外,為讓校園學子了解《女武神》及華格納歌劇,NSO首次推出讀劇新人類《女武神》體驗計劃,請到劇場暨電影導演鴻鴻,以中文重新將《女武神》的劇本用更淺白、活潑的方式改寫,利用互動式的戲劇體驗及歌劇讀劇方式,引起年青學子的興趣。
(新聞圖、文來源:2013/4/30欣傳媒  記者陳思瑜/台北報導
http://www.xinmedia.com/n/news_article.aspx?newsid=277669&type=0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