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研究生隨蔡秀錦主任赴德國實習,和國際團隊共同打造艾福特劇院露天舞台



大葉大學研究生隨蔡秀錦主任赴德國實習
和國際團隊共同打造艾福特劇院露天舞台

    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博士生林冠宇、設藝學院碩士生方智達、胡皓瑀、黃建元,今年暑假跟隨設藝學院碩士班主任蔡秀錦,到德國實習一個月,參與「2013艾福特教堂階梯藝術節」(domstufenfestival erfurt 2013)歌劇《杜蘭朵》(Turandot)的舞台設計。


蔡秀錦主任主持德國國際藝術季《杜蘭朵》歌劇舞台設計展現過人創意,獲各大歐洲主流媒體藝術版推崇報導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蔡秀錦主任有豐富的舞台設計經驗,在國際藝術界享有盛名,今年榮獲德國艾福特教堂階梯藝術節邀請,擔任歌劇《杜蘭朵》的舞台設計。這是艾福特藝術節第一次把歌劇舞台設計交給華人藝術家,蔡秀錦主任以連接廣場跟教堂的階梯為主要舞台,紅、黑交錯的台階,浮現著一個個白色大型面具,舞台周圍盤繞著巨龍,呈現出魔幻奇境。德國媒體看到這個由國際團隊共同打造的舞台,都讚嘆「華人蔡秀錦魔幻了聖母院的石階!」

大葉大學4名研究生隨蔡秀錦主任到德國實習,和劇院工作團隊一起將艾福特劇院露天舞台打造成魔幻場景

    跟隨蔡主任到德國實習的博士班學生林冠宇指出,艾福特城位於德國的中間,是擁有一千兩百多年歷史的城市,一方面保有傳統建築和文物,另一方面在柏林圍牆倒塌後,興建了許多現代化建築與都市建設,揉合了新與舊,呈顯出獨特的城市美學。城市就像一本書、一件藝術品,對他來說,在艾福特劇院實習的一個月,不只是參與歌劇舞台設計製作、欣賞劇院節目演出,更可說是無時不刻都在感受文化生活的洗禮。

跟隨大葉大學蔡秀錦主任到德國實習的博士生林冠宇說,
在德國不只是親眼看到設計的誕生,更擁有親手做的機會

    林冠宇同學認為,除了文化視野的拓展,更重要的收穫就是德式的工作態度和生活態度。台灣的工作步調求快,到德國實習時,一開始他也是很盡可能地快速執行自己的工作項目,德國劇院的工坊師傅告訴他:「做慢一點,你的人生還很長。」「做慢一點」並不是指慢慢做,而是思考如何把事情做正確,怎麼做才可以又快又好,這件事情讓他對生活和生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杜蘭朵》(Turandot)歌劇的舞台設計壯觀而精緻

     林冠宇進一步說,艾福特劇院擁有自己的舞台製作工廠,生產舞台產品,分成木材、金屬、佈景、服裝四個工房。分工細膩,注重協商,各工房的人員都很專注、有效率地執行工作,遇到問題就協商解決。雖然分工很細,但每個人都很在意最後整體的成果,因為這是所有人的努力總和。總彩排那天,大家都到現場了,但大雨讓他們不得不停止排演,他看到大家臉上都出現失落的表情,為自己的心血無法呈現而難過。

德國媒體對於報導《杜蘭朵》(Turandot)歌劇的舞台設計好評不斷


    冠宇開心地說,在德國,深層的文化底蘊展現在生活的每一個角落,劇場團隊合作的體驗,帶領他體會設計和工作的各種面向。他不只是親眼看到設計的誕生,更擁有親手做的機會,收穫良多。雖然他不會德文,劇院的師傅們也不太會英文,但語言的差異並沒有造成工作的隔閡,這要歸功於大葉大學設計學院老師們提供的完整訓練,奠定了他的實務經驗和基本的工作倫理與態度,這些都對他去德國實習有很大的幫助。劇場師傅交待工作後,通常會解釋示範一次,因為有過去在大葉建立的基礎,所以他能馬上著手進行工作,不懂的地方再修正。


<<相關新聞>>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蔡秀錦主任主持德國國際藝術季《杜蘭朵》歌劇舞台設計展現過人創意,獲各大歐洲主流媒體藝術版推崇報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