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

轉載自由時報報導---永續大葉 創生未來 大葉大學師徒制打造跨域整合力

 

永續大葉 創生未來 大葉大學師徒制打造跨域整合力

2023/02/21 11:22

文/范家豪、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打造七大研發基地,師徒制引領學生打造就業競爭力。

連續十四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暨高教深耕計畫獎助的大葉大學,是一所與產業緊密結合的大學,以「師徒傳承」與「產學合作」為辦學特色,緊扣國家發展政策與產業脈動,老師引領學生在實作學習裡發掘潛能,打造跨域整合力與就業競爭力,接軌全球就業市場。學校建置了鍍膜、美粧品、醫美特色、製茶技術、高齡長照與智慧輔具、人工智慧、輕量化電動載具、保健食品七大研發基地,培養學生學用合一,同時讓學校研發能量成為企業後盾。


大葉大學風電研究與教育訓練中心培育綠能人才。

因應綠能趨勢,學校成立了風力發電教育與訓練中心,與全球離岸風電龍頭開發商沃旭能源合作「大葉沃旭離岸風電學徒計畫」,培育新時代永續人才,不限科系,所有大葉學生皆可爭取加入計畫;完成離岸風發產業專業課程可獲得學程結業證明,入選沃旭學徒的學生不僅可進入沃旭大彰化風場有薪實習,與頂尖專家共同工作,大三、大四學費也由沃旭全額支付,表現優異者有機會直接留任。

大葉大學深耕產學合作、國際交流,不只是為企業培育好人才,更積極落實大學社會責任,邁向地方共榮與永續發展,辦學特色深獲各界肯定,獲評2021英國QS亞洲大學排名全台第42名、2021世界綠色大學評比全台私立大學第1名、2022遠見台灣最佳大學評比全國最佳私立大學第26名,歡迎喜歡實作學習的青年學子加入大葉大學的行列,成為跨域整合的新時代人才。

跨域整合 虛擬實境銜接臨床

大葉大學導入智慧教學,幫助學生接軌臨床,視光學系建置全台第一個視光VR未來教室,讓學生透過智慧化的教學工具,身歷其境學習專業知識。視光系主任許又文指出,VR是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的縮寫,透過穿戴裝置與電腦模擬立體空間,提供虛實切換的學習體驗,大葉大學致力於創新教學與實作學習,因此特別建置了視光VR未來教室,運用HTC的VR設備,讓學生可以透過VR裝置臨床練習,即時學習專業知能,發展專業。比如解剖學教材,學生可以透過VR設備看到虛擬的人體模型,透過結構拆解認識認識各部分,一些平面不易呈現的資訊,也能透過VR的3D呈現,提高互動性與臨場感。

大葉大學視光系透過VR觀察眼部構造。

智慧防災 台灣發明揚威國際

大葉大學環工系與消防學程的發明成果,榮獲高雄發明展二金一銀。

大葉大學導入智慧化技術,預防無人看顧失火、出門忘記關瓦斯等問題,環境工程學系、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挑戰2022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勇奪二金一銀。

金牌作品「文化資產防災多元偵測預警決策樹管理系統」結合智慧監測、影像辨識與物聯網技術,當系統偵測到災害發生,會立即通知管理人,並啟動救災措施,讓救災更即時,這項發明已取得專利,先前也在烏克蘭發明展奪金。

金牌作品「多功能防災穿戴型自動偵測器」是師生與員榮醫療體系副院長涂川洲合作的成果,透過裝置與手機連結,提供安全照護,長輩在失智症前期可能走失或忘記關火,偵測器可以偵測瓦斯濃度,守護居家安全,也會自動記錄出門和回來時間,幫助家人掌握長輩狀況。

師徒傳承 學生突破自我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一年級的賴郁軒,高職剛開始學習果雕時跟不上同學,經過一次又一次練習,終於成為比賽選手,她結合自己漸入佳境的學習歷程,創作果雕作品「柳暗花明」,榮獲「2022 TIC台北國際廚藝挑戰賽」銅牌。

賴郁軒同學說,「柳暗花明」這個成語有兩個含義,一是綠柳成蔭、繁花似錦的美景,二是比喻經歷艱辛後,絕處逢生。她就讀達德商工餐飲科時接觸到果雕,剛開始跟不上,經過熬夜練習終於慢慢追上大家的腳步,她也看見自己的進步。進入大葉就讀後,陳俊華老師鼓勵她繼續創作果雕和參加比賽,她覺得「柳暗花明」很適合形容自己的果雕學習之路,因此選用「柳暗花明」為題,這件作品以西瓜、木瓜、哈密瓜、香瓜、酪梨、薑、花椰菜七種食材進行雕刻,組成美麗的面貌,很開心能夠得到評審的青睞。

大葉大學餐旅系大一生賴郁軒用果雕表達自己的學習之路。

產學攜手 預約未來人才

會計資訊學系攜手台中市會計師公會,多家會計師事務所參加全職實習校園徵才說明會,媒合大四學生利用大學最後一學期全職實習,未畢業先就業。台中市會計師公會理事長郭聰達說,公會已經連續三年與大葉大學合作實習,各事務所對於會資系學生認真積極的表現都相當肯定,因此樂於提供實習與就業機會給大葉大學。

會計資訊學系副主任楊秉森強調,會資系是培育會計師的搖籃,為幫助學生接軌產業,除了暑假到國稅局實習的機會,系上每年都會舉辦全職實習校園徵才說明會,讓有志在大四畢業前夕就進職場磨練的學生,可以在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進入產業累積實務經驗。說明會先讓各家代表介紹事務所,學生再選擇想前往實習的單位,進行現場面試,實習期間表現優異的學生將獲得留任,過去幾乎全數參與全職實習的學生都成功未畢業先就業。

台中市會計師公會與大葉大學合作,提供實習與就業機會。

深耕在地 藝術地標創造亮點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以社區生態創生與永續之概念,結合永靖鄉特色與生態思維,在竹子社區活動中心前方打造公共藝術「風之鳥」。作品以木雕當主體,搭配竹編裝飾,製作過程有碩士生蕭亦連、吳政鴻、黃振峰、陳右承共同參與,現場組裝則邀請永靖居民一起做竹編,凝聚社區對公共藝術的認同感。

造藝系副教授吉田敦指出,黑枕藍鶲在永靖鄉的樹林就能看到,「風之鳥」上面的黑枕藍鶲是孵蛋的樣子,下面的鳥巢設計有座位,可以體驗鳥孩子被保護的感覺,也希望大家換位思考,對環境與生態有更多關懷。此外,裝置藝術兩側地面有風的象徵,鳥與風都代表永靖鄉民強韌的生命力。

大葉大學與永靖居民歡迎大家到永靖鄉竹子社區活動中心參觀風之鳥。

社會責任 食安教育向下扎根

大葉大學獲教育部大專校院STEM領域及女性研發人才培育計畫補助,藥用植物暨食品保健學系舉辦守護食安與食品檢驗競賽,邀請高中職學生組隊挑戰,藉由實作學習,培養實務操作與團隊合作能力。

創新育成中心主任吳建一表示,學校從食品安全與環境永續的角度出發,藥保系與消防學程透過各式課程及活動推廣科學教育,不只是以大學生為對象,更積極結合廠商、高中職,透過競賽鼓勵高中生認識科學與食安,成為食安尖兵。

員林農工學生組隊參加大葉大學比賽。

接軌世界 雙聯學位圓夢 

大葉大學積極與各國知名學府合作,讓學生念一所大學就能同時享有不同國家的學習資源,英語系大四生李嘉浚去年8月飛往美國,目前正在南新罕布夏大學攻讀雙聯學位,最快只要在美國一年,完成規定學分,就能同時獲頒兩所大學的畢業證書。

李嘉浚同學表示,國際化是學習趨勢,高中時他就嚮往可以出國念書,大葉大學與多所國家大學締結姊妹校,提供多元的國際交流機會,吸引他從香港申請到台灣的大葉大學念書,透過留學讓個人履歷更加亮眼。就讀大葉英語系期間,在老師的帶領下,除了學習專業知識,還參加了扶英計畫、國小服務學習、高中英文交流等公益行動,確立了對英語教學的興趣,此次到美國南新罕布夏大學攻讀雙聯學位,他選擇了博雅教育學系,期許自己未來可以往教學領域發展。

大葉大學英語系李嘉浚攻讀美國南新罕布夏大學雙聯學位。

轉載來源:https://market.ltn.com.tw/article/13966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