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1日 星期三

推廣科學與防災教育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返鄉服務

 



推廣科學與防災教育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返鄉服務

永續大葉,創生未來!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積極推廣防災教育,針對不同年齡與活動場域,設計一系列科學及防災體驗活動,大四生張承堯、劉軒銘回到家鄉澎湖,為文澳國小小朋友舉辦科普闖關活動,大四生張柔婷則是協助故鄉新竹縣的文資防災演練,返鄉發揮所學,為科學扎根與永續願景盡一分心力。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周中祺老師(左)鼓勵張柔婷(右)發揮所學返鄉服務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周中祺表示,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將20227月到 20236月訂立為「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簡稱IYBSSD),希望面對環境等重大挑戰時,科學可以成為支撐的力量。大葉大學不只是為產業培育優質人才,更積極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以德國師徒制帶領學生從實作中學習,從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概念出發,為不同年年齡層、不同活動場域設計科普教案,並走出教室推廣科普,讓小朋友從遊戲認識科學,學校也與不同縣市的文化局或消防局合作,協助研習或演練活動。近期到澎湖文澳國小舉辦科普活動,參與服務的張承堯、劉軒銘同學都是澎湖人,協助新竹縣文化局辦理文化資產複合災害實境演練,參與的張柔婷同學也剛好是新竹人,提供他們結合科學知識、永續精神與家鄉需求的機會,拓展學習面向。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張柔婷打算繼續攻讀碩士班

大四生張柔婷說,剛開始選擇消防學程,還懵懵懂懂,但越讀越感興趣,決定攻讀碩士班,精進自己的專業,因此在大三升上大四的暑假加入周中祺老師實驗室,和大家一起投入科普推廣活動,累積實務經驗。新竹文化局委託系上協助文資防災演練,剛好她是新竹人,演練的其中一個地點新埔鎮張氏家廟也與家族相關,能夠跟著老師回到家鄉幫忙防災演練,守護文化資產,非常有意義。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張承堯同學(左)帶領澎湖的小朋友玩科學遊戲

大四生張承堯指出,實驗室希望透過寓教於樂的活動,提升偏鄉與離島小朋友的科學素養,除了與彰化、南投、台中的國小合作,此次更把資源帶到澎湖,透過科學闖關遊戲,引發小朋友對科學的興趣。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周中祺老師(中)帶澎湖子弟張承堯(右)、劉軒銘(左)到澎湖辦科學活動

大四生劉軒銘說,很開心可以回到家鄉澎湖服務,經過反覆討論修改,大家一起把書本裡的科學知識變成遊戲,讓小朋友動手體驗,認識科學的原理,了解科學與生活的關係。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張柔婷(左)參與新竹防災演練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