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2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榮獲全國原住民族母語歌謠暨歌舞劇競賽亞軍

 



大葉大學榮獲全國原住民族母語歌謠暨歌舞劇競賽亞軍

大葉大學鼓勵學生多元學習,透過社團活動與競賽發展潛能,原住民族資源中心帶領學生三年深耕,以精彩的布農族文化歌舞劇表演,榮獲第二十屆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謠暨歌舞劇競賽亞軍,獲頒獎金新台幣四萬元,陳聖忠同學也抱回最佳勇士獎的榮耀。

  大葉大學原住民族學生透過活動與競賽發展潛能


這是大葉大學第三次挑戰中華民國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舉辦的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謠暨歌舞劇競賽,不僅獲得三年來最好的成績,勇奪亞軍,原舞隊隊長陳聖忠更是連續三年得到最佳勇士獎肯定。目前就讀運動健康管理學系碩士班的陳聖忠是本次歌舞劇「從此刻起」的編劇,並在劇中飾演青年的父親,他表示,這個作品講述部落出外工作的青年,到都市打拼遇到生理與心理的折磨,掙扎要回部落服務還是繼續留在都市,故事最後回到部落,但並沒有交代主角只是暫時回去休息,還是會留在家鄉,讓觀眾從他們的角度去思考,如果是自己,會做出什麼決定。

 

大葉大學原舞隊隊長陳聖忠獲最佳勇士獎

陳聖忠同學說,一開始構思劇本時,他從自己的經驗出發,他想要回部落工作,但又會煩惱部落的工作條件不如都市,回去要做什麼等問題,在都市生活的心境也很複雜,總會想起家鄉那些熟悉的人事物,比如他是來自台東的阿美族,家住在海邊,打開門就能聽到海的聲音,跟現在租屋的環境完全不同。另一方面,他一直在思考「回家」這件事,是打個電話跟家人問安就是回家,還是回到部落待到父母身邊,回到部落服務才是回家,一連串的思考讓他寫下「從此刻起」這個劇本,希望創造屬於他們這個年代的角色,讓觀眾更了解原民文化,很開心能和大家一起演出這個故事,並獲得最佳勇士獎。

 

大葉大學獲頒全國原住民族母語歌謠暨歌舞劇競賽亞軍與最佳勇士獎

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大四生、阿美族的吳家宏說,為了學習布農族傳統文化,他們幾乎每個禮拜都到南投的地利部落田野調查,向耆老請益,很開心辛苦耕耘的成果能受到評審肯定。歌謠是布農族文化相當重要的一環,八部合音更是布農族的特色,剛開始練習時覺得很困難,老師要大家閉上眼睛去聽別人的聲音,試著互相搭配,經過一次又一次練習,終於漸入佳境。

 

大葉大學原聲原社和原舞隊的表演榮獲原民歌舞劇競賽亞軍

(右三為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張育甄)

大葉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張育甄指出,彰化縣雖然是全台唯一沒有原住民傳統領域或部落的縣市,但學校持續投注資源與心力,輔導原住民族學生認識原鄉、勇敢追尋文化與認識自我。從民國108年開始,原聲原社和原舞隊就不斷練習,挑戰各式展演與競賽,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三年深耕,在「2022活力.E起舞動──第二十屆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謠暨歌舞劇競賽」,獲得亞軍的肯定。此次賽事原住民族資源中心也邀請非原民生一起參與活動,落實全民原教與多元友善校園,學生們不只是加深了對台灣文化的認識,也學習到團體合作與鍥而不捨的精神,這些特質將來一定能成為企業的最佳工作夥伴。

大葉大學原住民族資源中心帶領學生到台北參賽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