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理財教育向下扎根 大葉大學攜手文興高中 股王爭霸賽頒獎

 



理財教育向下扎根  大葉大學攜手文興高中  股王爭霸賽頒獎 

為響應教育部理財教育向下扎根,大葉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攜手文興高中,從民國104年開始合辦大葉文興股王爭霸賽,今年比賽邁入第八屆,吸引273名學生參加,30日上午舉辦頒獎典禮,大葉大學代理校長施英隆與文興高中校長歐陽郁文頒發獎狀與獎金鼓勵學生。

 

大葉大學施英隆代理校長(左)頒發第一名獎狀給文興高中葉彥呈同學(右)

    大葉大學代理校長施英隆強調,大葉是與產業緊密結合的大學,不只是為企業培育好人才,更積極落實大學社會責任,邁向地方共榮與永續發展。學校積極協助高中職發展多元課程,根據歐美研究指出,受過理財教育的小孩,未來累積的家庭財富會比未受過理財教育者多,為推動理財教育向下扎根,財務金融學系從民國104年開始,與文興高中合作,舉辦大葉文興股王爭霸賽,競賽的交易制度與真實市場相同,透過比賽的模擬,高中職學生可以了解金融世界可能面臨的風險與報酬,進而建立正確的理財觀。

 

大葉大學代理校長施英隆(前排中)與文興高中校長歐陽郁文(前排左三)頒獎給股王獲獎學生

文興高中校長歐陽郁文表示,感謝大葉大學副教務長劉文祺指長期協助文興高中開設投資理財課程與教師研習,並合辦股王比賽,幫助學生拓展職涯面向、學習投資理財知識。第八屆股王競賽有158隊、273人參加,競爭非常激烈,前三名的成績非常接近,葉彥呈、張翔荏、陳韋辰三人合組的團隊在49天競賽期間報酬率27.48%,勇奪第1名,獎金新台幣五千元,蕭國延報酬率27.14%,榮獲第2名,獎金新台幣三千元,曾英銓報酬率26.07%,獲頒第3名,獎金新台幣二千元。

 

第一名的葉彥呈同學(右三)與大葉大學及文興高中師長合影

第一名的高二學生葉彥呈說,得知股王的比賽訊息後,覺得很有趣,就跟同班同學張翔荏、陳韋辰一起組隊挑戰,剛開始他們先等機會,在台積電低點的時候進場,漲到高點再賣出,很開心第一次參加就奪冠。

 

第二名的蕭國延同學(右三)與大葉大學及文興高中師長合影

第二名的資管科二年級學生蕭國延說,他先買一、兩支台積電股票試水溫,隔天如果漲了就繼續投資,累計賺了一些錢,後來他評估台積電可能會跌,就全賣掉改買倫飛,整個過程有賺有賠,學習到如何看盤與分析股票趨勢,收穫很多。

 

第三名的曾英銓同學(右三)與大葉大學及文興高中師長合影

    大葉大學財金系主任吳勝景指出,第八屆大葉文興股王爭霸賽的競賽期間是民國111103日至129日,總計有49個交易日,這段期間全體上市公司報酬率為9.54%,參賽同學有42隊的表現都勝過大盤,成績非常亮眼。

第八屆大葉文興股王爭霸賽前20名合影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