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轉載工商時報報導---大葉大學鍍膜研發基地 協助中彰投產業升級

 

大葉大學鍍膜研發基地 協助中彰投產業升級

有感於中部是鍍膜產業重鎮,光電、半導體、水五金、光學、生醫等產業都會用到鍍膜技術,大葉大學打造「鍍膜研發基地」,集結電機工程學系、醫學工程學系跨領域的能量,老師帶領學生組成研究團隊,進行鍍膜相關技術研發,協助廠商培育人才、整合技術、研發新產品,形塑產業特色,帶動產業升級,邁向永續。


校發長、電機工程學系主任黃俊杰強調,大葉大學是一所與產業緊密結合的大學,透過實作學習與產學合作,讓學生在校期間就能接軌產業,培養就業競爭力,「鍍膜研發基地」不只是要為產業培育新時代的人才,更要把學校的研發能量變成產業的後盾,學生也能在參與研發的過程,從面對問題、了解問題,到解決問題,一步步累積實戰力,成為產業尖端人才。

大葉大學電機系主任黃俊杰(中)在韓國發明大賽榮獲兩面金牌。圖/大葉大學提供

師徒領航 國際發明展奪金

環境永續是全球共同關心的議題,大葉大學透過德國師徒制引領學生發揮所學及創意,從生活中觀察問題,藉由發明來解決問題,「鍍膜研發基地」團隊挑戰2022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獲得兩面金牌肯定。

電機系黃俊杰主任指導大四生林志宥發明的「高效節能淨水裝置」,透過3D鍍膜技術,製作出高親水特性的電極,可有效過濾雜質,希望提供大眾更環保、更節能的選擇。另一件金牌作品、電機系黃俊杰主任指導大四生劉騏銘發明的「高效能光觸媒濾網製備」,則是觀察到疫情時期的殺菌需求,運用液相鍍膜技術,製作出可殺菌、抗菌的濾網,未來可應用在冷氣、除濕機等家電上,

大葉大學醫工系歐信良老師(左)指導學生操作儀器。圖/大葉大學提供

產學攜手 研發糖尿病感測元件

目前糖尿病血糖檢測多半需要針刺,許多民眾對於侵入性檢測接受度低,有鑑於此,大葉大學醫工系助理教授歐信良與台中榮總合作「二維材料之丙酮氣體感測器應用於糖尿病檢測」計畫,以化學氣相沉積方式製作薄膜,應用於檢測糖尿病的氣體感測器,一方面確立最佳製程,另一方面提高檢測靈敏度,未來可望不用挨針就能進行檢測。

大葉大學醫工系黃語柔(中)與老師們分享得獎喜悅。圖/大葉大學提供

卓越教學 論文海報優選

純鈦金屬本身缺乏抗菌能力,大葉大學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廖淑娟指導大二生黃語柔投入「微弧氧化載銀於純鈦表面並進行氧氣電漿活化及接枝功能性水膠之抗菌活性塗層特性研究」,利用微弧氧化的方法,把抗菌功能良好的銀鍍膜在鈦的表面,再透過氧氣電漿活化表面,並接合水膠,提高生物相容性,讓處理過的鈦材料同時具有抗菌、功能性雙重特性,可應用於牙科或骨科的醫療材料,相關成果參加「2022功能性材料研討會暨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榮獲有機材料組海報競賽優選。


<新聞來源: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cooperation/781988.html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