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食品結合世界文化 大葉大學藥保系邀請和果子師傅教學

 


食品結合世界文化  大葉大學藥保系邀請和果子師傅教學

從食品看見世界的寬廣!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食品保健學系邀請知名和果子師傅、旬食創辦人蔡孟珊,帶領學生體驗日本代表甜點羊羹的製作,透過做中學,讓學生認識食品與世界文化的關係,學習生物科技在食品應用的多元面向。

 

大葉大學藥保系邀請旬食創辦人蔡孟珊示範錦玉羹製作

旬食創辦人蔡孟珊表示,此次帶領學生製作的錦玉羹點心名為「木漏日」,日文是形容陽光灑落在樹葉間的情景,學生可以在製作過程認識到日本傳統甜點的製作手法。羊羹是日本相當有代表性的甜點,以寒天為原料,搭配上秋季台灣常見的水果柚子等元素,同時因應現代人追求健康,不喜歡太甜的口味,調整砂糖與海藻糖的比例,製作出好吃又好看的點心。

 

大葉大學藥保系許文光老師(左一)指導學生製作羊羹

藥保系助理教授許文光指出,食品加工學實驗課程不只是介紹食品加工原料及相關知識,更結合實作,以德國師徒制帶領學生做中學,養成跨領域學習能力。蔡孟珊是台灣知名的和果子師傅,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適逢1020日世界廚師節前夕,特別邀請她到校示範,以年輕人喜愛的日本甜點為主題,讓學生跟著大師的腳步,學習點心製作,加深他們對生物科技應用、食品與世界文化的認識,同時拓展職涯面向。

 

大葉大學藥保系學生開心展示錦玉羹

藥保系大四生周妤諠說,系上有很多實作課程,讓大家可以理解課本上的知識如何運用在生活,謝謝老師邀請業界專家來示範教學,蔡孟珊老師的解說非常詳細,很開心可以學到專業的日式甜點製作技巧。

旬食創辦人蔡孟珊(右一)帶領大葉大學藥保系學生做羊羹

大葉大學藥保系學生將半成品倒入模具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