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從在地到國際 大葉大學沙龍講座邀請產業分享經驗

 



從在地到國際  大葉大學沙龍講座邀請產業分享經驗

大葉大學高教深耕計畫14日舉辦「從彰化躍上國際-產業翻轉與創新」沙龍講座,由主秘侯雪娟主持, ZEVA里凡生活執行總裁鐘勇文主講,同時邀請到手手企業社創辦人姜文中、設藝學院院長黃子坤擔任與談人,幫助學生認識產業,拓展職涯面向。

 

大葉大學施英隆副校長(右)致贈紀念品給鐘勇文總裁(左)

ZEVA里凡生活執行總裁、德國赫斯特瓷器品牌前董事總經理鐘勇文表示,在跨領域與跨國界的合作後,他期待自己還可以有時間的歷練,因此他加入擁有300年歷史的德國赫斯特,以過去為基礎,繼續發展新的作品,喚醒人原來就有的美學體悟感。疫情讓大家無法出門,他詢問員工疫情期間覺得最難受的是什麼,結果是不能爬山,因此2020年推出代表作品「山燭台」,模擬陽光灑落山谷的造型,晚上點起燭光、靠近牆壁,還可看到牆面映照出搖晃的山影。

 

大葉大學施英隆副校長(右)致贈感謝狀,感謝姜文中(左)回母校分享

手手企業社創辦人姜文中說,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班工業設計組這段學習時光,孕育了他現在的創業夢,當初在彰化念書,假日就騎著摩托車往鹿港跑,認識到彰化的工藝產業,因此創業後他不斷思考,如何與台灣傳統產業創新合作,透過設計產生價值。彰化縣埔鹽鄉曾經是手工雞毛撢子的重要產地,但隨著生活型態改變,需求減少,雞毛撢子成為夕陽產業,他與陳忠露師傅合作,讓雞毛撢子縮小體積,造型時尚化,成為桌面清潔用品與療癒擺飾。他也與鹿港永茂木器的陳煌輝師傅合作,將花窗技術應用在鑰匙架、收納盒、杯墊,讓工藝美學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同時希望透過手手這個品牌,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在地的文化工藝。

 

ZEVA里凡生活執行總裁鐘勇文(左二)、手手企業社創辦人姜文中(右一)、大葉大學主秘侯雪娟(左一)、 設藝學院院長黃子坤(右二)共同座談

設藝學院院長黃子坤認為,歐洲文化與東方文化不同,發展出的藝術也不同,美學無法教,美感只能體驗,美感教育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營造環境。物品加入文化的元素後,自然會產生不一樣的價值,比如姜文中讓雞毛撢子變工藝品,就是從實用角度到文化角度,賦予傳統工藝新的生命。

 

大葉大學高教深耕計畫舉辦沙龍講座

主任秘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主任侯雪娟指出,高教深耕計畫的「從彰化躍上國際-產業翻轉與創新」沙龍講座,由中文教學群承辦,透過跨領域的學習引導,幫助學生培養就業競爭力。沙龍起源於歐洲貴族,邀請客人到家中聚會,針對一個主題交流分享,此次活動邀請ZEVA里凡生活執行總裁、德國赫斯特瓷器品牌前董事總經理鐘勇文,暢談如何從傳統水五金產業跨足國際精品,會中也安排手手企業社創辦人姜文中分享結合在地工藝與文化創意的產品設計經驗,設藝學院院長黃子坤從設計思考角度提出觀點,透過企業與學界的對談,讓學生開拓視野。

 

大葉大學校友姜文中讓傳統工藝的雞毛撢子變成文創商品

副校長施英隆說,大葉大學是德國式工業大學,強調師徒傳承與實作教育,並擁有豐富的產學能量,設藝學院是學校的旗艦學院,學生參與國內外競賽屢創佳績,培育出的諸多校友也在相關領域發光發熱,彰化有許多隱形冠軍,未來可以進一步交流,共同開發新產品。

大葉大學施英隆副校長(中)歡迎鐘勇文總裁(左二)與姜文中校友(右二)演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