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7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餐旅系獲農委會計畫補助 助台南推動食農與環境教育

 

大葉大學餐旅系獲農委會計畫補助  助台南推動食農與環境教育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主任鄭信男「創生社區食農暨環境遊學教育中心」計畫獲農委會水保局大專院校農村實踐校園共創計畫補助,以台南市白河區的仙草國小、虎山社區、仙草社區、關嶺社區為場域,一方面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推廣食農教育與永續精神,另一方面規劃要將面臨廢校的關嶺國小打造為環教基地,串連周邊景點,再創地方特色。


小朋友參觀農場,了解食物得來不易

 

大葉大學餐旅系鄭信男主任(中)結合果雕等體驗,推廣食農教育

已連續六年獲得農委會水保局大專院校農村實踐校園共創計畫補助的大葉大學餐旅系主任鄭信男指出,他本身是台南白河子弟,白河區有豐富的農特產,但農民專注於種植,不知道如何行銷在地的好產品,因此他從民國106年開始,帶領餐旅系學生走出教室,協助台南白河在地社區發展,希望能將觀光資源與農業特色結合,增加農民收益,為農業開創新價值。過去幾年的計畫他指導白河的農民製作果醋、果醬,開發農產品的應用,凝聚社區共識,新年度的計畫將以食農教育與環境教育為主軸。

 

小朋友開心體驗果雕,認識農業

鄭信男主任進一步說,食農教育與太康有機農場合作,透過親子共學的體驗活動,製作果雕盤飾、披薩,引導小朋友了解食物得來不易,學習珍惜資源、零廢棄的概念,環境教育將以目前學生不到10人、面臨廢校的關嶺國小為據點,以小學的場域作為環教基地,串連鄰近的觀光資源,規劃小旅行路線,讓校地活化。8月份已在鄰近白河區的柳營區試辦產地到餐桌的活動,未來也希望可以把社區發展的成功模式推廣到台南其他社區,帶動地方創生。

大葉大學餐旅系鄭信男主任(中)帶領學生到太康有機農場辦活動

大葉大學餐旅系鄭信男主任連續六年獲農委會水保局大專院校農村實踐校園共創計畫補助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