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高雄發明展 大葉大學工學院獲一金二銀


高雄發明展  大葉大學工學院獲一金二銀


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主辦的「2021第八屆高雄KIDE國際發明展」,今年有來自28個國家、超過1500位發明人參加,大葉大學工學院師生團隊開發「居家運動偵測器」、「銀髮族機車警報器」、「古蹟安全警示系統」,勇奪一金二銀。


    

大葉大學環工系陳宜清老師(左)指導博士生蕭于庭(右)開發居家運動偵測器,獲高雄發明展金牌

金牌作品「居家運動偵測器」由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陳宜清指導博士生蕭于庭、紀泓志研發。蕭于庭表示,她本身在田尾衛生所服務,擔任運動指導員,今年因疫情升級,關懷據點與長輩活動都暫停了,很多長輩因為長時間缺乏活動,身體退化,在家發生摔倒等意外,促使她思考,如何幫助銀髮族在家運動。「居家運動偵測器」讓使用者在家看電視做運動時,可以雙手配帶感應手環,偵測力道和動作是否標準,提升運動效益,並有血壓與脈搏量測等功能,並能感測有無摔倒等狀況,萬一出門不慎跌倒,第一時間會啟動GPS通知家屬,現場也會亮起警示燈,避免遭遇車輛撞擊。

 

大葉大學環工系陳宜清老師(左)指導博士生紀泓志(右)開發銀髮族機車警報器,獲高雄發明展銀牌

銀牌作品「銀髮族機車警報器」由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陳宜清帶領博士生紀泓志、蕭于庭開發。紀泓志說,目前政府已規定75歲以上長者,每三年要更換駕照一次,以確保銀髮族身體素質可騎車,很多長輩會發生交通事故,是兩眼視差造成的問題。裝在後視鏡旁的「銀髮族機車警報器」,結合攝影機和警報系統,攝影機可以放大紅綠燈,警報系統以聲音提醒駕駛左右來車,讓銀髮族騎車時更能掌握路況。GPS定位也讓家人可以了解長者在哪裡,減少銀髮族失蹤的風險。

                                           
大葉大學環工系陳宜清老師(左)指導博士生紀泓志(中)與蕭于庭(右)參加高雄發明展,團隊抱回一金一銀

環工系副教授陳宜清強調,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如何幫助銀髮族改善身體退化帶來的不便,增進生活品質,是產業與學界都在努力的方向,「居家運動偵測器」、「銀髮族機車警報器」這兩項發明都從長照服務的角度出發,一方面輔助銀髮族生活,另一方面,透過GPS定位與通知系統,讓家人可以隨時掌握狀況,相關發明也將提出專利申請。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周中祺老師(中)帶領江昊宸(右)、蔡沅洪(左)參加高雄發明展

銀牌作品「古蹟安全警示系統」由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指導博士生上官莒中、胡智傑、大四生江昊宸、蔡沅洪研發。江昊宸同學說,「古蹟安全警示系統」結合感知器、物聯網、程式語言、影像傳輸等技術,可以自動偵測空間的溫度、濕度等情況,並將資訊傳送到雲端,系統判斷發生火災時,現場蜂鳴器會響起,也會發送警示訊息到行動裝置,讓救災更即時。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周中祺老師(左)指導學生開發古蹟安全警示系統,獲高雄發明展銀牌

周中祺老師指出,古蹟管理受限於人力,無法24小時都有人看顧,為減少古蹟歷史建築發生火災的損害,實驗室歷時一年開發「古蹟安全警示系統」,透過多元偵測技術,判別是否有災害風險,即時傳輸數值與影像,在火災發生的第一時間通知管理人。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