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臺灣科普虛擬科普環島列車啟動

 

臺灣科普虛擬科普環島列車啟動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大手攜小手、科學齊步走  數位科普免費體驗

科技部「2021臺灣科普環島列車」今年採取線上方式舉辦,1124日臺北站起跑,接著每週開放兩站。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環境工程學系連續四年獲科技部及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補助執行臺中市科學博覽會計畫,此次為科普虛擬列車臺中站提供「水上開花」、「火車開呀開」、「漂浮風火輪」三個線上教案數位教學以及一項互動體驗遊戲,臺中站將於129日開始開放全民免費體驗。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討論教案

工學院院長李清華指出,大葉大學強調實作學習,消防學程與環工系不只是培育防災專業人才,為推廣防災教育與科學普及,周中祺助理教授帶領學生針對不同年齡的對象,設計出一系列教案,並且攜手臺中市的鎮平國小,執行科技部「臺中市全民科學週科普活動:大手攜小手,科學齊步走」計畫。今年是大葉大學第四年參加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因應防疫,活動改採線上方式,也因為網路沒有距離,讓更多人都可以上網體驗科普教案,大葉大學參與的臺中站教案將在129日線上開放,歡迎有興趣的大朋友、小朋友,到網頁(網址http://dyu.edu.tw/tvst) ,一起動手學科學。

 

大葉大學設計的水上開花教案

消防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表示,大葉大學秉持「SDGs永續發展」的「良質教育」、「永續發展」等精神,一方面為產業培育人才,另一方面推動臺中市全民科學週科普活動,透過大手攜小手的方式,帶領小朋友認識科學。防疫帶來新的學習型態,今年科技部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改為虛擬列車,從1124日起在網路逐步開站,大葉大學同樣共襄盛舉這次上線的教案「水上開花」運用毛細現象讓浮在水面的紙片展開,「火車開呀開」利用摩擦力讓繩子上的火車左右移動,「漂浮風火輪」則是通過磁力相吸與相斥的原理,讓風車漂浮起來。除此之外也建立YOUTUBE頻道「臺中市全民科學!大手攜小手,科學齊步走」(網址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DZ6rIRbe2tBDwHyCYSXiw),期盼藉由科普數位教材資源分享,把科學推廣到全臺灣。

 

大葉大學設計的漂浮風火輪教案

107年開始與大葉大學共同合作推動臺中市科學博覽會計畫的鎮平國小賴朝暉校長表示,科普能量投入小學校園對於孩子的自然科學領域及應用科技領域的發展是很好的啟蒙教育,在今年度的科學博覽會中「漂浮風火輪」的磁懸浮科學實作非常受到小朋友的喜好,透過簡單的科學手做就能夠理解磁力、重力的原理外再深入到降低摩擦力能夠節省耗能的科學啟發。

 

大葉大學設計的火車開呀開教案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