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造藝系詹哲名 勇奪宜蘭獎銀獎



 

大葉大學造藝系詹哲名  勇奪宜蘭獎銀獎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碩士生詹哲名以畢業作品「羔羊只有不斷迷途」挑戰宜蘭獎,榮獲銀獎,抱回獎金新台幣5萬元,得獎作品即日起至1024日在宜蘭文化局展出。


  

「羔羊只有不斷迷途」是大葉大學造藝系碩士生詹哲名的畢業作品

6月從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繼續攻讀大葉大學造藝系碩士班的詹哲名表示,木雕創作「羔羊只有不斷迷途」是他的畢業作品,以台灣樟木為素材,作品高165公分、長48公分、寬54公分。這件作品的出發點是「迷途羔羊」,「迷途羔羊」通常指年輕人犯錯,但他認為羔羊其實可以指每一個人,比如「代罪羔羊」、「待宰羔羊」等詞彙也都與人有關。他進一步思考,只有年輕人會失足嗎,人從出生到死亡,不斷犯錯也不斷改過,每一個人都像是一隻反覆踏上迷途的羊,並非所有的事情都是那麼明確,有時候就算明確,卻又會陷入一種自我懷疑的循環,甚至不小心就迷失方向,他希望透過作品來探討內心世界。

 大葉大學造藝系碩士生詹哲名(右)與家人一起前往宜蘭文化局,在得獎作品旁合影

詹哲名同學說,一開始他接觸的是泥塑,屬於加法的創作,後來接觸到減法的木雕,在吉田敦老師的帶領下,越做越感興趣,因此選擇留下來攻讀研究所。大四畢業製作「羔羊只有不斷迷途」這件作品跟他的身高一樣高,為了搬運方便,他用兩塊木頭連接,木頭接合處的處理不易,他做了多次調整,為了表現出猶豫又想掙脫的感覺,也修改了很多次羔羊的雕刻細節,很開心能獲得宜蘭獎評審的肯定。

 

大葉大學造藝系碩士生詹哲名(左)與吉田敦老師(右)分享得獎喜悅

指導老師吉田敦指出,詹哲名同學的雕刻速度很快,一件接著件創作,隨著經驗累積,作品完整度都相當高,「羔羊只有不斷迷途」這件作品和人等高,使用樟木刻成,作品底座塗佈了腰果漆,透過形狀的延伸,表現了動物與人的結合,並融入作者個人想法,具有創新性,因此能在比賽中脫穎而出。

    

大葉大學造藝系碩士生詹哲名專心創作木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