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醫工系4位老師指導學生獲科技部大專生計畫補助


大葉大學醫工系4位老師指導學生獲科技部大專生計畫補助


科技部公布110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名單,大葉大學醫學工程學系賴峯民主任、吳宛玉教授、歐信良助理教授、廖淑娟助理教授4位老師指導學生通過計畫獎助,4位學生將展開為期8個月的研究,並每位可獲得科技部新台幣48千元補助。

 

大葉大學醫工系4位老師指導學生通過110年度科技部大專生計畫

醫學工程學系主任賴峯民指出,科技部一年一度的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徵件,鼓勵大學生提出兼具創新與實務的研究主題,獲得計畫獎助者可獲頒48千元,大葉大學醫學工程學系培養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幾乎每年都有超過3件計畫通過。110年度再度傳回好消息,總計有4位老師指導學生獲補助,分別是他指導醫工系大三生林莉鈞的「3D列印多孔性鈦合金的HA真空鍍膜與生物相容性檢測」,吳宛玉教授指導材料系大二生吳祖龍的「探討以HiPIMS共濺鍍ITOZnO沉積ITZO薄膜之研究」,歐信良助理教授指導醫工系大三生陳瀅伃的「化學氣相沉積法成長二硒化鉬二維薄膜應用於二氧化氮與二氧化硫氣體感測」,廖淑娟助理教授指導醫工系大二生吳育德的「3D列印製備PLA材料:以大氣電漿表面處理及UV光接枝HEMA/PEGMA水膠添加氫氧基磷灰石作為骨支架之應用」,涵蓋醫療器材、生醫材料、表面處理等專業知識與技術,相信經過師徒制的引導與科技部大專生計畫的研究,不只是幫助學生們學用合一,也有助於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大葉大學醫工系賴峯民主任(左)指導林莉鈞同學(右)進行3D列印醫材研究

醫工系大三生林莉鈞表示,謝謝賴峯民主任與秀傳醫院胡名賢醫師的指導,很開心可以獲得科技部計畫獎助。「3D列印多孔性鈦合金的HA真空鍍膜與生物相容性檢測」計畫包含電腦繪圖、3D列印、檢測分析,運用3D列客製化人體骨板,並透過表面鍍膜、多孔性設計,提高生物相容性。

 

大葉大學醫工系賴峯民主任(左)恭喜吳育德同學(右)獲科技部大專生計畫補助

醫工系大二生吳育德認為,加入實驗室擁有豐富的實作機會,未來不論升學或就業都很有幫助,他對3D列印很感興趣,與老師討論後,提出「3D列印製備PLA材料:以大氣電漿表面處理及UV光接枝HEMA/PEGMA水膠添加氫氧基磷灰石作為骨支架之應用」計畫,PLA材料本身生物相容性就不錯,加入氫氧基磷灰石可以增加適性,應用在骨釘、骨板上。

 

大葉大學醫工系吳宛玉教授(右)指導吳祖龍同學(左)做實驗

材料系大二生吳祖龍說,「探討以HiPIMS共濺鍍ITOZnO沉積ITZO薄膜之研究」計畫提出液晶面板新材料ITZO,柔性與穿透性都較傳統材料佳,如改良成功,未來可製作可彎折、透明效果又好的液晶面板。

 

大葉大學醫工系歐信良老師介紹薄膜技術

醫工系助理教授歐信良強調,他的實驗室主要研究薄膜與鍍膜技術、材料特性檢測分析、光電元件與感測元件製作技術等,相關技術可應用在生醫產業、材料分析檢測、半導體產業、光電產業,學生就業面相寬廣。醫工系陳瀅伃同學的「化學氣相沉積法成長二硒化鉬二維薄膜應用於二氧化氮與二氧化硫氣體感測」,以實驗室的化學氣相沉積法薄膜做氣體感測器,可應用於空汙檢測。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