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 星期一

金點新秀設計獎 大葉大學空設系勇奪三大獎



金點新秀設計獎  大葉大學空設系勇奪三大獎


    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9件畢業製作入圍金點新秀設計獎空間設計類,最後抱回3個獎項。吳朝欽、倪貫倫的作品「虎井嶼/新地景」,勇奪「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獲頒獎金新台幣10萬元,梁皓瑋、黃芷君的「陳舍續生」榮獲「金點新秀設計獎」,獎金2萬元,東彥廷、武品妤的「儒舍LU'-SHOP」,受到山隱建築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青睞,獲「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


    

大葉大學空設系吳朝欽(中)、倪貫倫(右)感謝陳俐廷老師(左)指導

    

 大葉大學空設系作品「虎井嶼/新地景」獲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

抱回最高獎項「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的「虎井嶼/新地景」,由陳俐廷老師指導,空設系大四生吳朝欽、倪貫倫設計。澎湖子弟吳朝欽表示,虎井嶼是澎湖南方的島嶼,在做畢業製作之前,他完全沒去過,因為想深入認識家鄉,讓他踏上虎井嶼,並選定這裡當設計對象,很開心為家鄉做的作品能獲得評審肯定。他們第一次到虎井嶼,看到小漁村因為漁業資源越來越少,加上人口外移,面臨產業轉型問題,也在島上不同地方看到駐軍遺跡和玄武岩特色建築,他們認為這樣的場域很有文化價值,就開始討論如何重新設計,把閒置的碉堡、屋舍,改造成地景公園、旅社,提供居民休閒或是旅客觀光。

    

 大葉大學空設系梁皓瑋(右)、黃芷君(左)以彰化台鐵舊宿舍群為設計對象

大葉大學空設系作品獲金點新秀設計獎

大葉大學空設系作品「陳舍續生」獲金點新秀設計獎

獲「金點新秀設計獎」的「陳舍續生」,由劉凱群老師指導,梁皓瑋、黃芷君設計。梁皓瑋指出,彰化台鐵舊宿舍群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鐵道宿舍,每次從彰化搭火車回苗栗,都會看到這些老建築與老樹,因此他進一步思考,能不能讓更多人了解文化資產的價值。作品「陳舍續生」保留彰化台鐵舊宿舍群的外觀,透過內部空間的重新規劃,一、二樓為公開空間,三、四樓是私密空間,分別提供不同的機能,讓當地居民擁有新的活動空間。

    

大葉大學空設系林志峰老師(中)肯定東彥廷(右)與武品妤(左)的作品

    

大葉大學空設系作品「儒舍」獲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

獲「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的「儒舍LU'-SHOP」,由林志峰副主任、高漢瑞老師指導,東彥廷、武品妤設計。東彥廷說,「LU'-SHOP」是台語發音的「旅社」,她們以新北瑞芳為基地,根據地形,打造人與自然、時間與空間的旅社,提供親近大自然的住宿體驗,帶動當地觀光發展。

 

大葉大學空設系吳朝欽(右)、倪貫倫(左)畢業製作勇奪金點新秀最高獎項

劉凱群老師強調,經濟部、教育部指導,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金點新秀設計獎,是新一代設計展的官方獎項,今年總計有5,952件作品參加,競爭非常激烈。空設系在第一階段就傳回9件入圍空間設計類的佳績,雖然因疫情升溫,新一代設計展現場展覽活動取消,競賽改採繳交資料的方式,但學生還是全力以赴參賽,「虎井嶼/新地景」榮獲最高獎項「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陳舍續生」獲頒「金點新秀設計獎」,「儒舍LU'-SHOP」榮獲「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學生們能夠獲得評審肯定,一方面是作品展現了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另一方面也因為他們深入觀察場域,探索舊建築與新利用、人與自然的關係,為空間提出更多可能。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