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日 星期四

青年創業標竿 !大葉企管系校友陳維國多角化經營特色餐廳

 


大葉大學校友陳維國  多角化經營  打造餐廳競爭力

在員林擁有希拉餐廳、About Tables、喜喜茶室、日常與菜、扒穀扒穀燒肉丼飯五家餐廳的亞米餐飲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陳維國,畢業於大葉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他不走分店的模式,而是打造連鎖品牌,透過每家餐廳提供不同服務的方式,讓客戶有更多元的選擇,近期也因應疫情,推出外帶專門店扒穀扒穀燒肉丼飯。

 

希拉餐廳創辦人陳維國(左)感謝大葉大學企管系鄭焜中老師(右)的指導

陳維國表示,他從國中開始,就立定目標要開餐廳,因此升學時選擇了餐飲科,雖然這一行很辛苦,但他一直樂在其中,投入職場後,他到不同型態的餐飲公司工作,累積實務經驗,同時觀摩連鎖企業、高級飯店如何營運。當時他理解到,並不是有能力提供廚藝服務就可以開餐廳,經營一間店還需要管理、會計、廣告行銷等能力,所以在工作幾年後他選擇重返校園,進入大葉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習,讓自己補足當老闆所需要的知識與能力。

 

大葉大學校友陳維國在員林擁有五家餐廳

陳維國回憶說,最初他規劃的是日式家庭餐廳,當他準備好要開餐廳時,沒想到剛好遇上金融海嘯,在大葉大學企業系受到的專業訓練,促使他面對問題並且重新評估,在這樣的環境裡,什麼樣的餐廳才有市場,經過一番思考,他認為即使景氣不好還是有消費需求,決定鎖定女性顧客的輕食需求來開餐廳,2009年推出第一家店「希拉餐廳」。「希拉餐廳」站穩腳步後,他接著思考是否要開分店,但他分析後決定採取多角化經營的路線,讓每一家餐廳都有自己的風格,滿足不同族群的需求。

 

大葉大學校友陳維國認為,企管系的訓練是他創業的重要基礎

陳維國指出,老房子改造的義式餐廳「About Tables」,布置有歐洲進口的古董,營造歷史感,「喜喜茶室」主打港式茶點,「日常與菜」則是火鍋店。去年開始餐飲業受到疫情衝擊,因應疫情帶來的轉變,他把原本的「遮打道洋行」餐廳改為「扒穀扒穀燒肉丼飯」,以外帶為主,提供民眾更方便的選擇。

                  陳維國在員林市開設的希拉餐廳、日常與菜已成為彰化縣知名景點與熱門用餐去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