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設立六大研發基地 貼近產業脈動


大葉大學設立六大研發基地 貼近產業脈動

大葉大學梁卓中校長表示,該校是一所與產業緊密結合的大學,因應中彰投產業特質,整合跨領域師資,建置「鍍膜研發基地」、「美粧品與醫美特色研發基地」、「製茶技術暨產品研發基地」、「高齡長照與智慧輔具研發基地」、「人工智慧研發基地」、「輕量化電動載具研發基地」六大特色研發基地,一方面以德國師徒制培育產業人才,讓學生在學期間接軌產業,提升就業競爭力,另一方面,結合產官學資源,讓學校研發能量成為企業後盾。


     

大葉大學是環保節能車大賽電動車、省油車雙項紀錄保持人


德國師徒制 累積就業實戰力

大葉大學「輕量化電動載具研發基地」培養學生成為實作專家,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挑戰SAE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舉辦的第28屆環保節能車大賽,車輛製作、造型創意能力深受評審肯定,電動車「TRANSFORM」獲頒優等,省油車「SurBlazers」榮獲佳作,蟬聯車輛製作獎冠軍,目前電動車、省油車雙項紀錄保持人都是大葉大學。

    

輕量化電動載具研發基地

大葉大學屢獲科技部研究計畫、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獎助,因應電動車趨勢,機械系教授林海平籌組整合型研究團隊,帶領學生投入升級版電動機車研發,透過增程式混合動力的設計,改善目前電動機車續航力的問題。為期2年的「增程式混合動力機車技術研發及商品化開發計畫」,獲經濟部產學研價值創造計畫新台幣2千萬元獎助。

鍍膜研發基地


原料研發、功能驗證、產品開發一條龍

大葉大學具有原料研發、功能驗證、產品開發一條龍的特色,有感於中部是鍍膜產業重鎮,光電、半導體、水五金、光學、生醫等產業都會用到鍍膜技術,「鍍膜研發基地」協助廠商培育人才、整合技術、研發新產品,帶動產業升級。

    

大葉大學製茶技術暨產品研發基地推展茶藝美學

因應台灣茶產業需要而設立的「製茶技術暨產品研發基地」,老師帶領學生學習製茶科學、推展茶藝美學,進行相關研究與產品研發。

    

 美粧品與醫美特色研發基地

「美粧暨醫美研發基地」是串連產、官、學、研、醫界的平台,輔導業者引進新技術、開發創新產品,提升市場競爭力,合作成果深獲各界肯定,論文先後在「2020國際化粧品科技研討會暨技術交流展示會」、「2020化粧品技術創新研討會」榮獲第一名,更輔導廠商森田生醫執行長周俊旭獲頒社團法人中華創業育成協會109年度最佳企業家,台香種苗董事長劉清尊獲頒AABI火炬國際化獎。


因應高齡化社會需求,大葉大學打造高齡長照與智慧輔具研發基地


攜手在地醫院  提升醫療照護服務

超高齡化社會即將來臨,長照醫療、輔具等需求與日俱增,大葉大學打造「高齡長照與智慧輔具研發基地」,針對中部地區產業特色,帶領學生整合設計、分析、製作與檢測技術,發展安全且具功效的長照醫材及智慧輔具,同時與彰基、秀傳、台中榮總等醫院合作,提供學生實習場域。

 AI人工智慧研發基地

另外為配合智慧醫療趨勢與人才需求,「人工智慧應用研發基地」培育數據應用、人工智慧的技術人才,協助業者引進智慧製造、智慧服務技術。台中榮總十幾年前就開始與大葉產學合作,開發生醫資訊、醫療工程、臨床基礎醫學相關產品,雙方合作研發的智慧病床技術,已技術移轉穎西工業進行商品化。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