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系鄭信男老師協助白河虎山社區開創屬於自己的農村再生之路--轉載商業周刊專題報導

 

虎山農村市集,一起去賞味嘗鮮!

廣編企劃
2021.01.22
摘要

點燃的才是燈,揚起的才是帆,翻騰的才是浪。用心帶頭做出典範,或許無法達到100分,但不做就是0分。行勝於言,做就對了!

白河虎山社區位在臺南通往關子嶺風景區的172線上,由木屐寮、虎仔墓等農村聚落集合而成,因地處偏遠且不具特殊觀光景點,多年來猶如沉睡的老虎,漸被世人遺忘。大葉大學餐旅管理系鄭信男老師連續4年帶著共創計畫進駐白河虎山,一步步帶領農村居民,從產品開發、空間翻修、舉辦農村市集到遊程導覽,協助社區開創屬於自己的農村再生之路。

農村再生不只是發展吸睛亮點,更需細水長流的累積。擅長食品加工與新產品開發的大葉大學餐旅管理系鄭信男老師,協助農村進行農副產品生產、加工、銷售,乃至提升農業附加價值發展「第六產業」,這是他心中對地方創生的願景與使命。

結合「微型創業」與「老人休閒活動設計」,帶動老人休閒活動發展

廢地翻修,設立開放式農村市集

參與校園共創計畫第4年,鄭信男老師延續2019年在虎山社區活動中心內打造實體菓舖「酒流里屋」的概念,2020年執行「地方創生之戀戀172:178農村市集與遊程導覽」計畫,主要任務是在活動中心外,將廢棄閒置用地重新整理,擴大成立開放式農村市集,未來可配合在地農村小旅行與觀光活動,加強社區導覽解說的能力,打通農村產銷與農村觀光的任督二脈。

當地居民可將自製的可攜式(伴手禮式)農特產品定期來此展售,現場並設有精美的陳列框架,商品可在充滿濃濃古意的牛車車台上展售,積極行銷白河農特產品。為增加農村小旅行的觀光亮點,於農村市集附近設置酒罈流水入口意象,以及祈福祝願亭、稻穀風鼓車等裝置藝術造景,可成為遊客拍照打卡的地點。

值得一提的是,祈福祝願亭內擺設當地竹編器具,中間供奉一尊以大理石雕刻而成的白色老虎,用來闡述當地「虎子墓」地名由來的民間故事,且白虎主健康與財富,遊客可於一旁老式腳踏車後座,設有日治時期當地人專做洗手用的小木桶(五趾沐桶),參拜前洗手淨身,別具儀式感。

在地農村小旅行,提升導覽解說技巧

鄭信男老師前兩年以協助虎山農民學習農副產品加工技藝為主,下一階段就要想辦法吸引更多觀光客來此消費。他希望虎山農民能提升觀光旅遊導覽能力,不論是虎神、王得祿將軍不凡史蹟,還是戴烏紗官帽的土地神等地方人文趣事,都能為旅客在人性體驗上,建立更立體、更有深度的連結,以發展具文化附加價值的第六產業。

為創造觀光路線或景點的群聚效應,將虎山社區與熱門旅遊景點的林初埤木棉花道、玉豐綠色隧道與蓮鄉自行車道等處,共同勾勒出一整條市道172線的觀光軸線,增加整體農村小旅行的吸引力。

鄭老師積極與每年舉辦的白河蓮花季活動進行串聯,培訓當地民宿業者或農家進行導覽解說,透過兩天一夜與單日行程規劃,或健走徒步或遊覽車方式去各景點巡禮,當然虎山社區內的農村市集也不容錯過,搭配白河蓮花季推出「蓮田上的餐桌」野餐活動,讓遊客一邊近距離欣賞蓮花,一邊享用蓮子、蓮梗、蓮藕粉料理而成的特色早餐,區公所還會附贈蓮花主題野餐墊。

農村市集設置酒罈流水入口意象,成為遊客拍照打卡的地點

老人休閒活動設計,活絡地方創生

2020年度結合「微型創業」與「老人休閒活動設計」課程內容,鄭老師希望也能藉此帶動當地老人休閒活動發展。此次學生團隊發揮創意,負責規劃長青運動會趣味競賽、手足球活動等,帶領長輩活動手腳,現場歡笑聲不斷。還特別邀請專業甜品老師前來社區教學,一起製作健康美味的「果凍花」。

看似造型繁複的果凍花,製作起來十分簡易,社區孩童與長輩都能一起動手做。第一次接觸果凍花製作的團隊學生蘇育萱說:「所有顏色都是取自天然食材,有紅麴、火龍果、抹茶、薑黃、仙草、巧克力等,將醬汁與蒟蒻粉混合並以針頭分層注射至花形鑄模中,固化後就會有不同顏色與層次的絢麗花型,吃起來口感Q彈。」未來也可成為虎山社區販售的特色商品之一。

鄭信男老師期待,透過課程讓學生進一步實際投入產業與社區,「地方創生若由社區長輩開始帶頭做起,不僅重塑自信尊嚴與生命價值,促進高齡者邁向成功老化,年輕人也會看見希望的火苗,未來就有可能回到家鄉接棒發展。」未來他將持續整合多方資源,匯集涓涓細流,才能讓農村永續發展「178一起發」的目標得以實踐。

合作場域〉臺南市白河區虎山社區
學校科系〉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 副教授 鄭信男

報導來源: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careers/indep/1001155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