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大數據助口罩精準行銷 大葉大學企管系陳怡萍老師獲中技社AI創意競賽第二名

 

大數據助口罩精準行銷

大葉大學企管系陳怡萍老師獲中技社AI創意競賽第二名


    大葉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陳怡萍與中興大學土木系教授楊明德合作,結合精準行銷、人工智慧、資料科學,開發「口罩配給最佳策略模式」,榮獲財團法人中技社AI創意競賽第二名,團隊抱回獎金新台幣30萬元。


     
大葉大學企管系陳怡萍老師獲頒中技社AI創意競賽第二名

大葉大學企管系副教授陳怡萍指出,去年受到疫情影響,民眾開始有口罩需求,口罩實名制推出後,排隊買口罩成為常見現象,但根據政府公開的即時資料,楊明德教授師生團隊發現從202026日到327日這51天內,台中市總計有超過26萬份口罩,是在店家庫存超過一天以上的,顯示口罩沒有得到最好的分配,可能有些店家貨源不足,有些地方產品過量。為了改善口罩分配問題,楊明德教授邀請她加入研究團隊,從去年3月開始研發「口罩配給最佳策略模式」,除了蒐集大數據資料進行分析,也導入精準行銷的觀念,讓決策者可以更有效分配關鍵物資,相關技術未來也能運用在疫苗上,將有限物資進行最佳分配。

 

大葉大學企管系陳怡萍老師與中興大學楊明德教授合作,研發如何讓口罩更有效分配

陳怡萍老師表示,「通路」是行銷裡相當重要的概念,精準行銷包含「偏好(Preference)」、「鋪貨(Distribution)」、「認知(Awareness)」三面向,以口罩這個產品來說,出自防疫需求,比較沒有偏好問題,大家都知道口罩的使用方式,在認知方面也沒有什麼問題,會影響到銷售的就是鋪貨情況了。「口罩配給最佳策略模式」透過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掌握即時資訊,以過去的銷售數量來預測販售點未來幾天的口罩需求量,提供決策單位作為物資分配依據,不只是可以降低庫存情況,也讓有需要的民眾可以買到口罩。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