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高教深耕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成果展

 

大葉大學高教深耕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成果展

大葉大學在管理大樓 B1穿廊、沐習坊自學中心舉辦「109年度高教深耕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成果展」,分享德國師徒制精神翻轉教學,產學攜手培養跨領域人才,以及深耕在地、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等成果。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獎助的「實踐里山精神-八卦台地聚落產業共創共學計畫」,即日起至19日也在工學院草坪、H100展示間舉辦「里山尋跡˙實踐永續」成果展。

 

大葉大學原住民族學生開場表演

大葉大學原住民族學生的表演為成果展揭開序幕,校長梁卓中表示,大葉大學秉持「師徒傳承、國際接軌、產學攜手、成就好業」四大治學方向,結合創新教學與業界資源,以德國師徒制全方位輔導學生接軌產業,提升就業競爭力,連續12年獲教育部教學卓越及高教深耕計畫獎助。目前推動的高教深耕計畫包含「新世代創新教學與人才培育計畫」、「產學導向德國師徒品牌形塑計畫」、「多元扶助師徒領航安心就學計畫」、「深耕大彰化區善盡社會責任計畫」四大面向,一方面落實教學創新、提升教學品質,另一方面建置七大在地產業特色研發基地,產學研發帶動地方升級,善盡大學社會責任,邁向永續經營。

 

大葉大學USR計畫,李世傑院長(右一)攜手豐崙國小校長陳永堂(左一),施英隆副校長(右二)表示肯定

副校長施英隆表示,大葉大學積極鏈結地方,攜手在地社區,共有「實踐里山精神-八卦台地聚落產業共創共學計畫」、「食尚管理、農法自然-公益大葉食安小草養成計畫」、「彰南農村再生-文化扎根成就永續(優質)教育。食農教育拓展慢食觀光計畫」三件計畫獲民國109111年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獎助。環境教育中心陳宜清主任帶領的USR團隊,與彰化縣政府、芬園鄉農會、舊社社區、中崙社區、美荔芬園、文德國小、同安國小、參山風景區管理處等單位攜手策畫「里山尋跡-實踐永續」成果展,展示環境永續概念融入社區、凝聚八卦聚落向心力、共創共學等相關成果,同時邀集產業、社區、學界代表齊聚一堂,交流社區經營經驗,期能開創八卦山聚落「生產、生態、生活」的新價值,讓環境永續。

 

大葉大學施英隆副校長(右二)肯定陳宜清主任(中)與芬園鄉社區合作的成果

環境教育中心主任、環境工程學系主任陳宜清指出,大葉大學獲評為世界綠色大學全台私立大學第一名,一直致力於推動環境教育,「實踐里山精神-八卦台地聚落產業共創共學計畫」推展八卦台地為「里山精神」概念場域,達成農業產業六級化發展目標。著重農村社區小旅遊主題性的發展,推動農村遊學教育、文創商品、觀光服務創新等主題,未來將由農村美學、友善生態、健康促進、美麗鄉村等觀點切入,推動六級化農村社區小旅遊產業,在人文與環境的激盪中,碰撞出更多嶄新觀點、創生產品、形塑獨特性業態。另一方面藉由將場域及社區的文化與故事、過去至未來演變的狀貌,通過影像方式紀錄呈現,見證地方的蛻變。計畫拍攝了紀錄片「尋跡里山」,入圍「教育部109年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歡迎大家上網投票(https://2020usrexpo.org/column-detail.php?i=47

 

大葉大學舉辦109年度高教深耕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成果展(前排中梁卓中校長)

芬園鄉中崙村村長許烱業說,謝謝大葉大學師生走入社區,為社區舉辦活動,讓居民開始關心環境衛生議題,共同投入社區發展。中崙社區主要種鳳梨,以及荔枝、龍眼等農作物,民國107年開始和大葉大學合作,大葉大學教社區把農業廢棄物鳳梨葉做成手抄紙,設計小旅行活動,成功推廣中崙社區。


    

大葉大學參與彰南農村再生計畫的學生,展出相關成果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