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應日系移地教學,培育貿易會展專業日語 

大葉大學應日系為培養學生多元專長,率先於課程中規劃了「貿易會展日語」專長領域,希望能培育貿易會展方面的日語專業人才。該系日前展開移地教學活動,選修國際商務日語以及會展領域等三十多名同學捨棄假日,專程參加台灣國際食品暨設備展(含台北國際酒茶咖啡展),體驗台灣會展產業的實況。


    
大葉大學應日系專程參加台灣國際食品暨設備展,體驗台灣會展產業的實況。

大葉應日系的商務會展課程包含了「會展產業概論」與「商務會展企劃」等。每學期均會邀請會展業者擔任協同教學業師,向學生介紹會展企劃、行銷與宣傳。指導學生思考如何透過策展,有效傳達公司理念與產品。學生們運用所學,穿梭各類日本酒廠商間,觀察會展的攤位種類與佈置裝潢。此次老實洋行行銷企劃胡東宸先生亦與同學互動交流,為同學詳述從廠商從進口到參展的花費,以及食品類產品進口的種種繁瑣程序。從教室內的學習移到教室外的應用,學生們對於專業知識有了更深層的體悟。

三生蔡郁晴表示,來參展後發現原來攤位的位置與類型的集客效果差異是這麼巨大,也明白了會展展場中的攤位依照種類區分定價是合理的。大二的湯雅婷提及自己一直以為會展就是大賣場,沒想到參展的主要目的是在打響知名度而不是營利。甚至自己查了一些飲品的原價後發現,會展中的訂價甚至比日本原價更便宜,令她感到意外。


大葉應日系指導學生思考如何透過策展,有效傳達公司理念與產品。


應日系副主任李桂芳表示,應日系的貿易會展跨域專業學程,主要是提供「專業職能之實務操作能力」訓練,以培育「具專業知識與技能的人才」。因此在課程內容規劃上,許多課程會透過業界師資協同教學,讓學生深刻理解這個產業的運作模式。


    
大葉應日系學生們藉由觀摩商展,對於專業知識有了更深層的體悟。

應日系簡靖倫老師說,會展產業除了展出的商品媒合商機外,還可以帶動周邊產業如住宿、餐飲、運輸、旅行、裝潢等行業之發展,提升就業機會。而日本除了東京等大都會區外,為了平衡各地的產業發展,各都道府縣也在推行地方型會展,例如離台灣最近的沖繩就正在西原町一帶建設大型MICE設施,這些都與同學們的就業息息相關。希望大家運用自身所學,成為今後台日各項產業的連結橋樑。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