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實踐三好精神 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程到社區分享茶道美學


 

實踐三好精神  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程到社區分享茶道美學

    大葉大學獲選三好校園實踐學校,為推廣「口說好話、身行好事、心存好意」的三好精神,在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工作的蕭媛之老師,帶領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應屆畢業生邱柏瑋走出教室,到台中北屯的君悅文心社區舉辦「茶畫話茶,身行好事」活動,透過茶席展演、茶席花卉植物彩繪創作的體驗,豐富學員心靈,提升美學素養。

 

大葉大學傳藝學程蕭媛之老師展演茶席,傳遞三好精神

    蕭媛之老師指出,繪畫與飲茶作為一種文化現象,有很多相似之處,除了養生怡情外,更重要的是修德的意涵,繪畫陶冶人們「美」的感覺,讓人們回歸心靈最純樸的一面,更能喚起人心善念。飲茶不僅有止渴生津的功能,也成了個人修為、人格完善的過程,是一種怡心養性的審美經歷,茶與畫二者皆與「平和之心境,人格之修養,德行之完善」相關,因此「茶畫話茶,身行好事」三好校園實踐活動選用茶與書畫作為主軸,帶領學員用視覺、嗅覺、味覺去感受茶道文化。第一個場次在台中君悅文心社區舉辦,先由她示範茶道,接著介紹東方繪畫,並讓學員在茶席上進行花卉植物彩繪創作,藉由實作感受茶道與書畫之美,十月份也規劃要前往彰化縣自閉症肯納家長協會據點舉辦「茶畫話茶,身行好事」活動,發揮藝術的力量,開拓身心障礙者的世界,同時也能讓參與的陪伴者有不同的感受。

 

媽媽帶小朋友一起參加,拿著作品與大葉大學傳藝學程蕭媛之老師(右)開心合影

    蕭媛之老師表示,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強調核心素養,不只是知識的學習,更重視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等能力的養成,其中,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希望能透過多元感官體驗,培養學生創作及鑑賞能力,此次活動從美學素養出發,將飲茶與繪畫結合,不只是藉由東方文化中的茶道與畫道來實踐三好校園,活動也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引發大家去關心身邊的人事物,把良善與溫暖的信念傳遞出去。

 

學員呂全添的作品

    君悅文心社區主委郭銘芳說,大樓住宅因為是垂直空間,人與人互動不易,透過茶畫話茶活動,不但凝聚了住戶向心力,找回都市失落的鄰里情誼,更創造了社區價值。活動深受參與學員及其他住戶好評,期待大葉大學師生團隊有機會可以再回到社區舉辦相關活動。

 

學員在大葉大學師生的帶領下,彩繪茶席

    帶小朋友一起來參加活動的張育寧認為,在忙碌的日常裡,透過品茗茶話畫活動,讓她能慢下步調、沈澱心靈,在音樂和茶香裡一起聊好事、說好話,在畫筆和甜點間談笑風生也增長了知識,很喜歡這樣的氛圍,與孩子共度了一個美好難忘的午後。

 

大葉大學傳藝學程蕭媛之老師(左三)到社區舉辦茶畫話茶活動

    參與活動的呂全添先生說,過去他在台鐵服務,工作中不變的信念就是一顆關懷的心,退休後他持續學習,謝謝大葉大學為社區帶來三好校園活動,除了書畫之美,更蘊含著人與人互動的溫暖。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