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南投縣印加果合作社與大葉大學藥保系產學合作 開發印加果油




南投縣印加果合作社與大葉大學藥保系產學合作  開發印加果油

源於祕魯的印加果,果實可榨油,一年四季都是產季,近年開始在台灣彰化、南投等地區種植,有限責任南投縣印加果生產合作社為幫助農民提升農產品價值,與大葉大學產學合作,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助理教授李柏憲帶領博士生曾勇嘉、碩士生吳宗儒、大三生林慧霞、石錡欣,研發印加果油製程,協助南投開創地方產業農業特色。


大葉大學藥保系開發印加果油品製程

大葉大學藥保系助理教授李柏憲表示,印加果源於祕魯,目前在台灣種植面積超過500公頃,其中,南投就超過100公頃,因此有限責任南投縣印加果生產合作社特別與大葉大學產學合作,委託學校設計油品榨油方式與生產程序與油品品質分析,關鍵技術已提出專利申請和投稿至國外文獻。印加果的果仁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用果仁榨油,油品適合直接食用或涼拌,下一階段將合作利用區分化技術開發可高溫烹飪的油品和油品的保健功效評估。

大葉大學藥保系李柏憲老師(左)帶領博士生曾勇嘉(右)開發印加果油

南投縣印加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黃奕睿指出,隨著現代人對養生保健的重視,印加果油提供好油的新選擇。印加果不需噴灑農藥,一年四季都有花和果,種植23年就進入盛產期,盛產期可達10年以上,相當節省勞力。合作社除了輔導農友種植,也希望透過產學合作,開發農產加工品提升農業競爭力,建立印加果品牌新形象。

大葉大學藥保系用印加果的果仁榨油

南投縣印加果生產合作社經理廖瑞棋說,印加果大約8年前引進台灣,2年前成立合作社,特別與深耕食安的大葉大學合作,透過製程技術與科技設備,讓油的品質穩定,產學合作也獲得南投縣政府肯定。印加果油富含Omega-3-6-9不飽和脂肪酸,而且三種含量都高達92%以上,除了油品,也具有開發為保健食品的潛力,未來將和大葉大學藥保系李柏憲老師進一步合作,研發多元的印加果產品。

大葉大學藥保系李柏憲老師(前排左三)輔導南投縣印加果合作社開發油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