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空設系2組學生勇奪金點新秀設計獎




大葉大學空設系2組學生勇奪金點新秀設計獎



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挑戰新一代設計展金點新秀設計獎,大四生羅億驊、李尉彤的「夜行與港之間 NMAK」,以及張瑋庭、曾瑋琪的「復甦-境界上的築城」,兩組作品都勇奪新一代設計展「金點新秀設計獎」,各獲頒獎金2萬元。


大葉大學空設系林永恩老師(左)認為,羅億驊(中)、李尉彤(右)基隆人為基隆港做設計別具意義

林永恩老師指導,大四生羅億驊與李尉彤設計的「夜行與港之間」,從基隆港選出歌舞廳、崁仔頂、貨櫃、虎仔山、夜市五個地點,透過設計進行串連。李尉彤同學指出,他們用地圖的方式,串連起五個節點,不論居民還是遊客,都可以跟空間互動,用嶄新的視角重新感受基隆的風貌,比如歌舞廳區域,他們將廢棄的水塔空間改為居酒屋,創造更多人與空間的關係。羅億驊同學說,很開心努力一年的作品,透過金點新秀設計獎被更多人看見。

大葉大學空設系羅億驊(左二)、李尉彤(右二)與林志峰副主任(左一)、林永恩老師(右一)分享得獎喜悅

林永恩老師認為,羅億驊與李尉彤兩位同學都是基隆人,離開家鄉念大學,經過三、四年的時間,讓他們對於家鄉既熟悉又陌生,也因為這樣,可以用特殊的視角來檢視基隆,發揮所學,為在地文化注入新能量,別具意義。

大葉大學空設系章順敏老師(右)肯定曾瑋琪(中)、張瑋庭(左)作品的用心

章順敏老師指導,大四生張瑋庭、曾瑋琪設計的「復甦-境界上的築城」,以台東成功漁港為基地,將廢棄的堤防改造為新空間。曾瑋琪同學表示,日治時期留下的堤防已經廢棄了,她們觀察當地漁港生活,主要活動者為漁民、移工、居民,她們設計了不同機能的空間,包含私密空間、移工聚會空間、漁民出海捕魚回來後的聚餐空間等,以回應在地的需求。

章順敏老師強調,以堤防為改造基地,具有創新性,學生們親自到台東縣場觀察多次,不論創作發想、設計圖、海報、模型,都非常用心,作品完整度相當高,因此能獲得評審肯定。

大葉大學空設系曾瑋琪(右二)、張瑋庭(左二)與林志峰副主任(左一)、章順敏老師(右一)分享得獎喜悅

空設系副主任林志峰說,今年配合防疫工作,新一代設計展取消現場展覽活動,但金點新秀設計獎競賽維持辦理,第一階段繳交設計圖與創作理念等資料,入圍作品再寄送模型、海報、影片等參加決選,空間設計學系以德國師徒制帶領學生培養實作能力,畢業班學生表現相當亮眼,一開始就傳出12件作品入圍的好消息,最後有2組學生作品榮獲2020金點新秀設計獎肯定,恭喜學生獲獎,期待他們未來在職場發光發熱。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