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茶文化向下扎根 大葉大學食生系辦小小製茶師營隊



茶文化向下扎根  大葉大學食生系辦小小製茶師營隊
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15日、18日舉辦「Go!大小葉製茶師品評體驗課程」營隊,邀請彰化愛因斯坦國中小實驗教育機構小朋友到校參加活動,體驗製茶過程,認識茶產業知識與文化。


大葉大學食生系邀請神農獎得主張富欽(中)擔任營隊講師

    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主任李世傑表示,因應中部地區茶產業特色,大葉大學打造符合勞動部製茶技術丙級技術士考場標準的「製茶技術暨產品研發基地」,同時開設茶產業相關課程,以德國師徒制帶領學生培養就業力。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學校除了培育學生成為產業所需人才,更積極與外界合作,一方面輔導廠商研發新產品,另一方面舉辦各式茶體驗活動,吸引更多人投入茶產業,「食尚管理、農法自然-台灣茶(TWT)產業鑫人才培育2.0計畫」也獲得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獎助。此次和彰化愛因斯坦國中小實驗教育機構合作的「Go!大小葉製茶師品評體驗課程」營隊,由林芳儀副教授策畫,邀請到神農獎得主張富欽擔任講師,帶領小朋友體驗製茶與茶藝,推動茶文化向下扎根。

大葉大學食生系教小朋友調製手搖飲

    曾獲神農獎的張富欽指出,製茶體驗課程著重引發小朋友興趣,先播影片讓小朋友認識製程,接著帶領小朋友一個動作一個動作揉茶,體驗如何做茶,營隊也讓小朋友觀察一心二葉的紅茶茶菁,在紙上彩繪。茶藝體驗課程先介紹紅茶器具,接著讓小朋友親手用雪克杯調製蜂蜜檸檬紅茶、黑糖梅汁紅茶,品味台灣聞名世界的手搖飲。

大葉大學製茶營引導小朋友感受茶的香氣

    愛因斯坦國中小實驗教育機構副校長張寶淑說,謝謝大葉大學食生系用心準備營隊活動,小朋友們都很開心,不只是認識了茶葉製作過程,也體會到茶農的辛苦,更懂得珍惜食物。


小朋友開心體驗用雪克杯搖紅茶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