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不斷快進,衣服包包一直更替已經是現今常態,但你有思考過時尚其實可以跟環保永續同時並存嗎?
時尚產業是全世界汙染問題第二大的產業,造成的環境問題僅次於石化工業。雖然快時尚能夠因應潮流,快速地製造出大量便宜又好看的服飾,但相對也會將許多隱形的社會成本,轉嫁到本就奄奄一息的環境上。除了處理過程,會造成各種浪費及汙染外,時尚產業底層的勞工壓榨與剝削,也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念‧NIAN團隊的成員在手作課程中手把手帶領學員實作
曾嚮往過快時尚設計行業的臺灣女孩郭芷菲【註】,出生於傳統縫紉世家,大學時參加多場創業大賽,在環強爭霸的壓力中,看著各個選手們華美的作品,和背後製作過程中的勞苦與汙染,那染色的藥劑混合了上百上千種化學物質,卻隨著水流進入汙水系統後排入大海。這讓郭芷菲不禁開始思考,有沒有什麼辦法,能夠兼顧時尚與環保,甚至解決童工等勞力剝削問題
於是,一年前她跟同學們組成了「念.Nian」團隊,憑著承繼自媽媽的好手藝,以及從小在修改工作室,與20多位工藝師一起打滾的經驗,2018年,郭芷菲召集了志趣相投的朋友們一起,成立「念.Nian」團隊,並參加教育部舉辦的創業實戰平臺,獲得10萬元獎金。「念.Nian」以「發揚環保永續」、「推動客製時尚」與「傳承縫紉技術」三大訴求在比賽中脫穎而出。也希望以自身的力量,重新定義Z世代的縫紉以及時尚產業。
與弘道老人基金會合作推出樂齡課程,帶領長輩從實作體驗
近期「念.Nian」團隊正與財團光仁基金會洽談合作推出以「環保」、「永續」為主旨的縫紉體驗課程。將與民眾從新樣貌的手作課程中,學習如何以實際行動愛地球,取得時尚與環保雙贏的平衡點,建立正確時尚新觀念。活動中不但能學習新方法、新觀念,還能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手機套與背包!
團隊已經在大葉大學校內成立「念.Nian永續時尚社」辦理多場講座,分享永續時尚相關議題,並推動既定的目標和願景;也與弘道基金會合作,帶領年長輩體驗實作課程,幫助他們從課程中得到樂趣,與重新獲得與社會接軌的能力及信心。
【註】:郭芷菲現就讀於大葉大學企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