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校友李尚儒 西進大陸 培養茶產業人才




大葉大學校友李尚儒  西進大陸  培養茶產業人才

2002年大葉大學會計資訊學系畢業的李尚儒,2004年懷抱教育夢西進大陸,完成天津南開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後,他進入台灣天仁集團總裁李瑞河在中國創辦的天福茗茶集團服務,經過不同職務的歷練,他也取得中國大陸講師證,目前他是天福茗茶福州分公司副總經理,同時是漳州科技學院兼任副教授。


李尚儒(右)感謝媽媽當年的鼓勵,讓他不再怕上台

40歲的李尚儒表示,2002年大學畢業時,兩岸交流已經逐漸頻繁,原本他考慮要到美國還是中國攻讀研究所,但因緣際會下,他先到台中慈明高中教書,投身教職為他開啟了西進大陸的機會。原本他到中國廣州是要協助辦學校,沒想到事與願違,學校沒蓋成,他乾脆就在大陸考研究所,進入天津南開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班就讀。2007年適逢天福集團在漳州創辦天福茶學院,他成為第一批教師,其後也擔任過市場開發與營銷系代理主任、國際交流處副處長等職位,並在2009年成為第一位拿到大陸官方頒發講師證的台灣人。

李尚儒說大葉大學慧智佛學社豐富了他的人生

李尚儒回憶說,高中考大學時,媽媽建議他選讀法律或會計,將來比較好找工作,他自認不善於辯論,於是選擇會資系。就讀大葉大學這四年,他住在家裡,每天騎機車上下學,原本平淡的生活因為參加社團變得豐富起來,他擔任慧智佛學社社長,培養了活動企劃、經費申請、導覽解說、人際互動等能力,印象最深的是,大二他初接社長,邀請中台禪寺惟覺老和尚蒞校演講,他也擔任該場次的主持人,他知道自己不是那麼擅長說話,但當時他一下台,媽媽就對他說:「兒子,你很棒!」讓他從此不再害怕上台講話。此外,在會資系學到的財務報表、成本會計、管理等課程,都為他日後擔任主管建立了專業基礎,學校的德國師徒制精神也是他自己為人師表後努力實踐的。

大葉大學會資系校友李尚儒目前是天福茗茶福州分公司副總經理

在天福集團歷任教師、稽查、培訓經理、督導、小主管等多種職務的李尚儒認為,不同工作有不同的社會責任,每個位置他總是兢兢業業,努力做到最好,其中教學是他最喜歡的工作,站在講台上,他始終覺得沒有實戰經驗就是零,因此每一回在天福集團的職位調動,對他來說都是很好的產業鍛鍊機會。福州是天福茗茶的發源地,今年1月開始他負責福州的營運拓展、人員管理與財務管理,他本身來自茶鄉南投,茶是他從小到大的記憶,他期許自己可以為茶產業培育更多人才,同時讓傳統茶文化打入年輕族群市場,再創高峰。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