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從科技業到農業 大葉大學校友張智閔打造台灣精品咖啡





從科技業到農業  大葉大學校友張智閔打造台灣精品咖啡

民國90年畢業於大葉大學車輛工程學系二技部的張智閔,畢業後原本在科技業上班,外派中國大陸的機緣,讓他接觸到生物科技在農業的運用,他把海外觀察帶回台灣,與父親、弟弟一起經營國村咖啡莊園,不斷提升技術,希望能將台灣精品咖啡推上新高度。

與父親一起經營咖啡的張智閔(右),希望能將台灣精品咖啡推上新高度

蔚來美好生活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智閔表示,從小家裡做鋁門窗,耳濡目染之下很自然地走上工科,念大學時他選擇了自己感興趣的車輛科系,也利用課餘時間到模具工廠打工。原本想投入車輛相關產業,但畢業時適逢車市面臨轉型,他轉而進入電子業工作,幾年後外派到中國,在南京一家台資LED公司服務,一做就是五年。隨著市場競爭,LED產業榮景不再,當時他在中國觀察到科技業老闆投入農業,也看到生物科技在農業的應用,於是他和朋友合夥種植稀有品種的桂花,也差不多在那時間,台灣家裡原本種龍眼、荔枝的山坡地,慢慢轉型改為咖啡樹。


畢業於大葉大學車輛系的張智閔(左),今年與父親(右)獲得全國農業經營經驗分享競賽亞軍

張智閔指出,咖啡樹至少要五年才能收成,當時家裡的咖啡樹園由父母親和弟弟負責,有一天他收到父親跌倒受傷的消息,他告訴自己:「該回家幫忙了!」八卦山的土壤、緯度、氣候和雅買加一致,雖然海拔高度不同,但很有種咖啡的潛力,農會產銷班也積極輔導大家。他回台灣後一方面減少父親農忙的時間,另一方面運用過去學習機械的專長,將研發多年的咖啡烘豆機小型化,提升技術,讓烘焙質量更好更穩定,往精品咖啡邁進。家裡種植咖啡的面積從一開始的三分地,如今已拓展到二甲地,今年他和父親參加全國農業經營經驗分享競賽,更是在薪火相傳項目獲得全國亞軍。


大葉大學校友中心主任(左)恭喜張智閔(右)闖出一片天

張智閔認為,車輛工程與咖啡看似不相關,但就讀大葉大學期間,在德國師徒制的引導下,為他奠定專題研究、簡報製作、上台發表等能力,這些對於他日後投入職場很有幫助。目前他將家裡改造為店面型式,成立銷售電動機車與咖啡工作室,他要用綠能的概念來行銷咖啡,營造未來美好生活的環境,期望可以擦亮台灣精品風味咖啡的招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