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校友姜文中 用工業設計思維擦亮傳統技藝



大葉大學校友姜文中  用工業設計思維擦亮傳統技藝

文創的本質就是從在地出發!2013年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班畢業的姜文中,2016年創立品牌「手手」,2017年與彰化縣埔鹽鄉手工雞毛撢子老師傅陳忠露合作,推出輕時尚雞毛撢子「旺仔雞」,用工業設計思維讓傳統技藝再次被看見,今年他進一步與鹿港的永茂木器合作,打造花窗生活系列,在嘖嘖募資平台一推出就獲得許多迴響。


大葉大學校友姜文中希望可以透過設計為傳統工藝再創亮點

談到創業之路,32歲的姜文中說,攻讀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班工業設計組時,看到系上學長林進昇創辦果鋪創意公司,謝榮雅創辦奇想創造,在設計領域發光發熱,啟發了他想推出個人品牌的念頭。為了一圓創業夢,他在學期間產品設計、家具設計、運輸設計各類課程都選修,大葉大學的德國師徒制教育為他打下基礎,在老師的鼓勵下,他也積極參加產學合作與比賽,一方面累積實務經驗,另一方面把獎金存起來當創業基金。然而投入職場後,他發現產業對純設計人才的需求很少,許多設計師都做著非關設計的重複型工作,讓他覺得有些挫折,於是在他想清楚以後,2016年創立手手企業社。

大葉大學校友姜文中設計的「旺仔雞」,結合清潔與擺飾功能

    姜文中表示,品牌「手手」結合設計美學與台灣傳統工藝的創作精神,從中國結編織出發,推出第一個商品「吉祥花鼓」系列家具,沒想到叫好不叫座,大家都稱讚很漂亮,卻沒有人買回家。他不斷思考設計如何回歸生活,他想起過去在彰化念書的經驗,在不同鄉鎮看過的傳統工藝,他認為市面上的的清潔毛刷大多是塑膠製,不環保也不美觀,不像小時候常見的雞毛撢子那樣環保,他特別到彰化縣埔鹽鄉,拜訪製作雞毛撢子超過一甲子的國寶級師傅陳忠露,開發出小體積、時尚造型的雞毛撢子「旺仔雞」,讓傳統工藝重新進入生活,辦公室桌面清潔用品同時也是療癒的小擺飾。2017年開始推出的雞毛撢子系列,先後獲得彰化文創精品獎、台灣精品獎、台灣金點設計獎、2019義烏品牌競賽金獎等肯定,他也安排了體驗課程,讓小朋友跟家長一起,重溫爸爸媽媽的童年記憶。

手手企業社負責人姜文中今年推出花窗生活系列

姜文中指出,從求學階段,他就一直關注「文創」這個議題,他認為從在地出發才是文創的本質,因此品牌「手手」希望可以每年跟不同的在地傳統藝術合作,透過設計的創新,讓傳統工藝走入生活,散發情感溫度。雞毛撢子之後,他接著與彰化鹿港的國寶級花窗大師陳煌輝合作,歷時一年的設計與打樣測試,預計今年10月會推出花窗鑰匙架、花窗收納盒、花窗杯墊等系列商品,他期許「手手」可以成為國際化的台灣品牌,讓世界透過「手手」,看見台灣的文化底蘊。

姜文中(右)向大葉大學校友中心主任楊文慶(左)介紹創意理念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