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深耕大學社會責任 大葉大學攜手豐崙國小 舉辦食安科學營




深耕大學社會責任  大葉大學攜手豐崙國小  舉辦食安科學營

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食尚管理、農法自然-公益大葉食安小草養成計畫」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獎助,不只是培育食安專業人才,更重視食品安全教育向下紮根,1日至12日特別與彰化縣埤頭鄉的豐崙國小合作,舉辦食品安全科學營。


大葉大學食生系學生教豐崙國小學童檢測蔬菜農藥

大葉大學食生系主任李世傑表示,食品安全議題與生活緊密相連,有鑑於此,大葉大學從去年開始推動「食尚管理、農法自然-公益大葉食安小草養成計畫」,推廣自然農法與食品安全觀念,培育產業相關人才。除了協助產業守護食安,食品安全教育也應向下扎根,由國小學童開始,因此特別與豐崙國小合辦科學營,食生系師生以德國師徒制精神,大手牽小手,帶領偏鄉學童了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豐崙國小跟隨大葉大學食生系學生學習實驗操作

食生系助理教授許文光指出,連續兩週、週一到週五舉辦的科學營,共有30名中高年級的小朋友參加。課程結合專業知識與實作技能,安排了顯微鏡體驗、農藥殘留檢測、水質安全檢測、微生物生菌數檢測等實驗,學習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並讓小朋友分組拍攝食安影片。另一方面,規劃有空氣彈、無燃料火箭、水果罐頭等DIY活動,讓小朋友認識科學的奧秘,啟發小朋友對科學的興趣,期望學童們將來能為台灣科學盡一份力。

豐崙國小小朋友體驗顯微鏡

豐崙國小校長陳永堂說,謝謝大葉大學食生系挹注資源給偏鄉,此次營隊結合了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影片製作等主題,內容相當多元,不只是啟發兒童重視食安議題,培養對科學的興趣,更有助於學生開拓視野,活動也得到國教署「夏日樂學計畫」的獎助。

小學五年級的許小妹妹說,大哥哥教大家用顯微鏡觀察洗手前、洗手後的細菌差異,還帶大家檢測農藥,都是她以前沒嘗試過的,很新鮮很好玩。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