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生資系梁志欽教授與彰基合作 蛹蟲草研究獲專利




大葉大學生資系梁志欽教授與彰基合作  蛹蟲草研究獲專利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教授梁志欽與彰基醫學研究部張瑞芝博士合作,帶領研究生吳漢強、許庭詠,將蛹蟲草應用在乳腺癌實驗上,歷時兩年,證實蛹蟲草漳州菌株發酵米基萃取物具有治療乳腺癌潛力,取得「蛹蟲草菌菌絲體萃取物、其製備方法及其用途」專利,相關研究成果即將在國際期刊發表。


大葉大學生資系梁志欽教授(中),將蛹蟲草應用在乳腺癌實驗上

生資系教授梁志欽指出,蛹蟲草又名北蟲草、北冬蟲夏草,是中國傳统的中藥材,具有重要的食用與藥用價值,但有效成分會因為菌種來源、產地、栽種方式、使用部位的不同,品質有很大的差異。此次與彰基張瑞芝博士合作的研究,選用漳州菌株、昆明菌株兩款蛹蟲草菌株為實驗對象,博士生吳漢強將不同蛹蟲草固態培養產生的子實體和發酵米基,分離凍乾後,利用酒精萃取出萃取液,再探討其對人體乳腺癌細胞株的抗增殖作用、細胞抗氧化酵素表現、體外抗氧化活性等影響。研究結果發現,相較於其他萃取物,漳州菌株的發酵米基擁有較高含量的蟲草素,並且透過染劑染色證實,漳州菌株發酵米基萃取物可以顯著抑制乳腺癌細胞增生。

大葉大學生資系梁志欽教授與彰基合作,研究蛹蟲草子實體與發酵米基的抗乳腺癌能力

梁志欽教授表示,實驗室已找出蛹蟲草最適製程與製備方法,並證實漳州菌株發酵米基萃取物具有顯著的抗乳腺癌潛力,這項與醫院合作的發明專利,包含製程、抗氧化與抗癌的成果,未來將尋求中草藥保健食品公司或生技公司合作,運用專利技術,開發蛹蟲草為保健產品。

大葉大學生資系梁志欽教授的蛹蟲草研究取得專利
大葉大學生資系梁志欽教授(中),證實蛹蟲草漳州菌株發酵米基萃取物具有治療乳腺癌潛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