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機械系蔡耀文教授獲頒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車輛工程教育成就獎」




大葉大學機械系蔡耀文教授
獲頒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車輛工程教育成就獎」

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蔡耀文一方面指導學生投入車輛相關研發,學生屢創佳績,另一方面,與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SAE)合辦「全國高中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推動車輛教育向下扎根,深耕車輛工程人才培育的努力與成就,獲頒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SAE)「車輛工程教育成就獎」,是今年該獎項唯一的得主。


大葉大學機械系蔡耀文教授獲頒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車輛工程教育成就獎」

蔡耀文教授表示,他國中時就立志要當老師,覺得可以把自己懂的東西教給別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進入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服務15年來,除了在教學工作上兢兢業業,他也發表了75篇研究成果論文,取得13件車輛相關專利,同時指導學生投入車輛相關研發,引導學生找到發揮的舞台。不只是指導36名研究生取得學位,2015年研究生邱秉楓更以公路發電系統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研發力,成為台灣第一個榮獲美國愛迪生發明大獎的發明家大學部學生許博凱、周姮君也因為在車輛研究上表現優異,分別在20152016年獲頒全國大專優秀青年。

大葉大學機械系蔡耀文教授深耕車輛工程人才培育

蔡耀文教授說,看到學生獲獎,他有青出於藍的喜悅,此次能夠獲頒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車輛工程教育成就獎」,要感謝歷屆學生和他一起寫下自己的傳奇。每年他都會指導機械系學生挑戰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在德國師徒制教育的訓練下,車隊隊員在準備比賽的過程,親自跑廠商拉贊助,累積人事應對與研發經驗,蛻變為實作專家,不論繼續升學或選擇就業,都是炙手可熱的人才。比如去年擔任環保車隊長的王耀萱,在他大四還沒畢業就被富田電機錄取退伍後直接前往就業。為了推動綠能與車輛教育向下扎根,在他2015年擔任系主任時,特別與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合作,舉辦「全國高中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每年比賽都吸引許多高中職學生參加。

大葉大學機械系蔡耀文教授(左二)與學生沒有距離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