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英語系扶英計畫 連續十年獲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獎助



大葉大學英語系扶英計畫  
連續十年獲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獎助

大葉大學英語學系從2004開始推動公益行動「扶英計畫」,2010年起連續10年獲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天下雜誌‧希望閱讀」計畫獎助,老師帶領學生走進國小,幫助偏鄉及學習弱勢孩童提升英語能力。


大葉大學學生結合地方文化與特產設計兒童英語課程


「扶英計畫」總召、英語學系碩士班周聖典指出,這學期的服務對象是二水鄉復興國小及社頭鄉朝興國小,他們到兩所小學各舉辦一場一日英語營,開放一到六年級學生參加,兩校合計約有100位小朋友受惠。課程設計以當地文化特色為主軸,從學童的生活經驗出發,以增加學童的學習動機,比如二水鄉盛產白柚,社頭鄉以織襪產業聞名,這些都轉化為課程的元素。朝興國小的場次安排了彩繪襪子學英語,原本擔心高年級的小朋友會不會對活動沒興趣,但孩子們畫好襪子後,都大方地上台展示成果,用英語說出自己喜歡的顏色,讓未來想投入英語教學工作的他們更有信心。小朋友的熱情參與讓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還有小朋友看到老師的水壺空了,主動說:「老師,我幫您裝水」,讓他覺得很感動。

小朋友在大葉大學學生的帶領下,快樂學英語

英語學系助理教授張智惠表示,大葉大學英語學系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的「天下雜誌‧希望閱讀」計畫從2010年開始合作,老師帶領大學生走入小學校園,結合遊戲,以活潑、輕鬆、有趣的教學方式,引發小朋友的英語學習興趣,讓偏鄉學童能勇敢開口說英文。這學期她與康哲彰老師在通識教育中心開設了微學分課程「英語教學營隊經營」,修課學生就是「扶英計畫」的種子教師,集結了來自英語、休閒、烘焙、餐旅等不同系所的學生創意,提供更多元化的英語教學元素,帶給偏鄉學童在英語學習上的不同體驗,英語營尾聲也安排了小朋友的成果發表,展現一整天的學習成果,幫助小朋友建立自信心。

小朋友上台介紹小組畫的襪子
大葉大學扶英計畫學生帶社頭的小朋友彩繪襪子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