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

師徒制培養好手藝 大葉大學師生國際廚藝賽屢創佳績




師徒制培養好手藝  大葉大學師生國際廚藝賽屢創佳績



餐旅管理學系、烘焙暨飲料調製學士學位學程師生近期參加「HOFEX香港國際美食大獎」、「韓國SFH烹飪挑戰賽」、「TUCC 泰國極限廚師廚藝挑戰賽」、「巧聖仙師魯班公獎」等大型廚藝賽事,佳績頻傳,不只是台灣廚藝揚名國際,也顯見大葉大學以德國師徒制帶領學生發掘潛能、奠定基礎,讓學生找到自己的舞台。


大葉大學餐旅系、烘焙學程在「TUCC_泰國極限廚師廚藝挑戰賽」獲1銀2銅2佳作(左2蔡振彰老師)

觀光餐旅學院副院長葉忠興表示,國外競賽方面,餐旅系大四的廖致誼雖然還是學生,但他赴香港挑戰「HOFEX香港國際美食大獎」,與近七百隊專業廚師同台競技,優異的表現深受評審肯定,勇奪職業組豬柳現場烹飪金牌。「TUCC 泰國極限廚師廚藝挑戰賽」有來自美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印尼、蒙古、柬埔寨、土耳其、台灣等國超過一千名選手參賽,餐旅系大三生賴怡君榮獲鴨肉現場烹飪銀牌、龍蝦現場烹飪銅牌,烘焙系一年級的李咏珊獲頒餐後小點銅牌,烘焙系蔡振彰老師與大一生劉聿沛則在盤飾甜點項目獲得佳作。「韓國SFH烹飪挑戰賽」參賽人次約八百人,餐旅系張得峰老師榮獲家禽類現場熱烹銅牌、魚類現場熱烹銅牌、家畜類現場熱烹佳作與中式熱烹佳作。國內由台中市政府舉辦的「巧聖仙師魯班公獎」,張得峰老師在中式米食達人組勇奪優勝,餐旅系一年級的陳欣宜、郭育潔組隊,榮獲中式米食新秀組第一名,另一組學生大一的潘姿秀、蔡旻峻也在新秀組獲得佳作肯定。

大葉大學餐旅系大四的廖致誼(左)勇奪「HOFEX香港國際美食大獎」職業組金牌,
感謝彭建治老師(右)的指導
大葉大學餐旅系廖致誼的豬柳料理在「HOFEX香港國際美食大獎」奪金

餐旅系四年級的金牌選手廖致誼說,這次參加「HOFEX香港國際美食大獎」,挑戰的是職業組,難度很高,很開心能獲得金牌,在畢業前夕為自己再添一筆經歷。能夠奪金他最感謝的人是彭建治老師,賽前跟老師反覆討論、修改菜單,最後選定以「豬肉香料捲附波特酒醬汁搭蘋果蜜醬經典鹹肉派,馬鈴薯塔及季節時蔬」參賽,評審都很肯定經典鹹派的創意。

大葉大學餐旅系張得峰老師(中)與大一生陳欣宜(左一)、郭育潔(左二)、潘姿秀(右二)、
蔡旻峻(右一)都在「巧聖仙師魯班公獎」中式米食賽得獎

在台中市政府「巧聖仙師魯班公獎」獲頒中式米食新秀組第一名的餐旅系大一生陳欣宜指出,比賽場地在戶外,當天又遇到下雨,整個賽程長達6小時,現場發生很多臨時狀況,考驗選手的臨時反應。得到第一名很意外也很高興,謝謝彭建治老師的指導,以及搭檔郭育潔一起完成比賽,未來她會繼續挑戰,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

大葉大學餐旅系大三生賴怡君(左)獲「TUCC_泰國極限廚師廚藝挑戰賽」一銀一銅,
與指導老師彭建治(右)分享喜悅

烘焙學程一年級的李咏珊以甜點「森林」,在「TUCC 泰國極限廚師廚藝挑戰賽」獲得餐後小點銅牌。李咏珊認為,甜點除了可口,也要考慮擺盤、展示的美學,在準備比賽的過程學到很多。

大葉大學餐旅系大一的陳欣宜(左)、郭育潔(右),榮獲「巧聖仙師魯班公獎」中式米食新秀組第一名

在「韓國SFH烹飪挑戰賽」囊括22佳作的餐旅系老師張得峰說,比賽的烹調時間只有45分鐘,如果現場提供的設備跟預期的不同,就會影響到整個烹調過程的時間配置,選手除了精進廚藝,也要培養臨場應變的能力。

大葉大學師生挑戰國際廚藝賽屢創佳績(後排:中葉忠興副院長,右三彭建治老師,左三蔡振彰老師)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